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贫困村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三农 贵阳日报 2015年07月23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下,走进花溪区麦坪镇杉一村,一排排养鸡棚跃入眼帘,养殖户正忙着将鸡蛋装箱。置身此景,村支书曹加明有些感慨。

  1997年以前,杉一村工作滞后、村支两委班子不团结、干群关系紧张、民事纠纷突出、治安状况差,是全镇的后进村。当时,原麦坪乡领导找到时任杉木小学校长的曹加明说:“你有文化、脑筋好使、办法多,你来参加村委的工作吧。”考虑再三后,曹加明辞去校长职务,投入到村委会工作中,并在当年的村支两委换届工作中,当选为杉一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曹加明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他认为,杉一村没有什么特色资源,只有依靠规范种植、特色种植才有前途。结合杉一村的气候、土壤特点,加上对产品的市场判断,曹加明在与村民沟通商议后,以自己的名义贷款,在杉一村进行水稻温室育苗,在全乡率先推广了杂交水稻规范化种植。两年间,全村杂交水稻规范化种植普及率达100%,村里的水稻产量大幅度提高,村民的收入逐步增加。这一做法吸引了外村村民,纷纷租借温室,给村里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在做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杉一村还引进了一家集养鸡、鸡粪加工处理为一体的公司。该公司将鸡粪加工处理成肥料种蔬菜,形成了循环经济产业链。由于种出来的蔬菜无公害、品质好,卖的价格高,这大大激发了群众种植特色蔬菜的积极性。到2013年,全村有生姜60余亩,白菜、辣椒近50亩……这也让杉一村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要发展,更要能带领群众致富。”这是曹加明要走好的第二颗棋子。1996年—2005年,他经历了规模养鱼、蘑菇种植以及桃树种植等四次创业,但由于销售渠道窄、品牌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四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2007年,他通过调研,最终确定了第五次创业项目——蛋鸡养殖。为了创业成功,曹加明每天天不亮就扎根鸡房学技术。仅蛋鸡养殖,他家当年就赚了10万元,“我不能抱着自私自利的小农思想,我要让全村的人都富起来。”于是,曹加明走家串户,到村民家中“游说”,希望他们跟着自己干。

  在曹加明的带领下,目前,杉一村规模蛋鸡养殖户达已11家,蛋鸡存栏14万羽,日产蛋12万枚,年总收入达2000万元。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4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