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机大户孙纪文的致富“宝典”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23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摸爬滚打10年了,没赚多少钱,就攒下一个农机合作社和200亩的家庭农场。”一见面,高挑、黑壮、目光炯炯有神,年近40的孙纪文,给人最强的印象就是“精干”。

  孙纪文是山东省郯城县泉源乡尚寺村人,2004年以前干着生猪贩卖生意,在别人的眼里一直是个“生意精”。放着生意不干,却从事农机经营,怎么改行了?

  “那时候,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劳力开始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种田的主要是妇女、老人,劳动力缺乏,农活又很累,用农机种田,省力省时。”孙纪文道出了改行的初衷。他看到了农机在农村的希望,很快从农商银行贷款1万多元,购买了一台手扶小麦收割机和一台四轮耕地机。当年,孙纪文就收入2万多元,不但挣回了农机设备投资,并还清了农商行的贷款。

  国家开始实行农机补贴政策后,更激发了孙纪文搞农机的热情。“这些年,我年年都在添置新农机,农机发展太快了,群众都喜欢先进的农机,你的农机越先进,群众就爱使用赚钱也多。”说起自己借“机”生“财”的宝典,孙纪文黝黑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一边从事农机服务,孙纪文一边不断升级农机设备,逐步由小型机具向大型机具发展,由单一品种向多种机具发展。他掐着指头数落了一番,十年间,他购买更换了6台小麦收割机,4台播种机,3台耕地机。现在,在他的农机合作社里,停着自家1台联合小麦收割机和1台玉米联合收割机,2台耕地机,3台播种机,还有旋耕耙、秸秆粉碎机等机械,都是最近两年更换的,全是最先进的。

  “现在国家给农机补贴,缺资金农商行提供信贷,没有后顾之忧。”购买更换这么多农机,他对资金问题也犯愁。孙纪文是农商银行“信用户”,由于他的日常结算、存款等金融业务一直在农商银行,农商银行给他最高授信30万元的优惠。

  孙纪文不但在农商行里信誉高,当地群众的口碑更好,许多农民都愿意用他的农机。每年夏收时,即使他参加跨区作业,他都及时赶回家乡为村民收麦。附近乡镇有出高价请他去收麦,他都不假思索地谢绝了邀请。给村民割麦、耕地,不管有钱还是没钱,先把活儿干完再说。有外出务工的村民,在外地给他打个电话预约服务,孙纪文总是认真地记在一个专用本子上,收完麦子、耕完地,还不忘给回个电话。“与乡亲们的感情,比钱珍贵得多,做人要讲信誉,有诚信,生意才能好。”他说。

  2013年春节刚过,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流转。孙纪文抓住机遇,发挥自家农机优势,又从农商行贷款30万元,承包了200亩土地,让农机“联合舰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今年春节刚过,孙纪文联合周边6个农机手,成立了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踏上“合作社+基地+农商行+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之路,为村民提供统一耕种、统一收割、统一运输等服务。目前,合作社有社员20多户,建立4处3000亩的示范基地。孙纪文从一个农机大户,发展成为一个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实现了人生中的另一次成功蜕变。

  “如今,对于经营农机、家庭农场,上级补贴政策和农商行的信贷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经营农机就更有奔头了。”望着满院子新型农机具,孙纪文情难自禁:“虽然不能让我暴富,但总可以脱贫致富!”李学飞倪志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