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植保无人机为千亩谷子“保驾护航”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23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0日,在河南省汝南县板店乡彭营村大地种植合作社1300亩谷田里,植保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

  本报记者张培奇通讯员峰红卫文/图

  7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汝南县板店乡彭营村大地种植合作社千亩谷子种植基地,正在低空飞行的植保无人机吸引了很多村民的眼球,这两个形似蜘蛛的东西在工作人员的遥控指挥下,灵活自如地在谷子田上方飞行、盘旋、起落,并向下喷出均匀的白色云雾。

  原来这是大地种植合作社在用植保无人机为谷子喷洒农药,超低空飞行的均匀地将雾化药液洒落在绿油油的谷子上,一分钟就能完成2亩地的喷洒任务。

  “别看无人机个头小,喷洒作业可是好手。”合作社负责人彭治合高兴地说,“植保无人机一天能喷洒300多亩地,相当于40个人一天的作业量,一亩收费仅10元钱。而且无人机的离心式喷头保证药液喷洒细密、均匀、有压力,无药液漂移,无作业损失,减少人工漏喷重喷现象,比人工喷洒更加高效、安全、节约。”

  彭治合是板店乡规模种植大户,目前流转土地2000多亩,并牵头成立了板店乡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夏季为驻研种业、天中种业繁育小麦良种,秋季为郑州农科院种植谷子。“以前每到农药喷洒季节,是最为头痛的时候,雇工不好找,机械喷洒又容易碾压庄稼,人工喷药质量还不好,且用工费昂贵,费时费力又花钱,在病虫草害高发期内非常被动。”彭治合说。

  去年彭治合联系到一架直升机喷洒农药,由于飞行过高,喷洒范围难以控制,喷洒效果不好,且飞机起飞需要较宽阔的场地。今年秋季他经人介绍联系了两架植保无人机,飞行高度可控,旋转自由,指哪喷哪,喷洒效果看得见,且直升直降,田间地头就能兑药,不需要另寻场地。两架无人机将在合作社作业3天,为1300亩谷子和500亩花生喷施防病、营养混合液,防病治病壮弱苗,为谷子、花生高产打好基础。

  “明年合作社也要购买一架植保无人机,不仅自己用着方便,还能为周边群众提供服务。”看着无人机在谷子上方灵活的作业,彭治合不禁动了心思。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