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赵启华:养蚕致富带头人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徽省肥西县山南镇金牛社区的赵启华,积极参加县农广校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从事栽桑养蚕业,单产亩桑效益在全县最高,他一边在家养蚕,一边为周边养蚕户辅导,努力带动广大农民养蚕致富,先后获安徽省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肥西县拔尖人才,优秀科技特派员等称号。他创办的“肥西县金牛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县、市、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赵启华在完成蚕桑生产技术服务的同时,加强与蚕桑所科研人员的联系,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他先后参与和协助省蚕研所完成了合肥市重点科研计划项目“家蚕灰黑蛾夏秋品种517*518示范及丰产技术研究”、合肥市重点科研计划项目“优质高效蚕桑生产技术专家大院”、国家引智示范推广项目“家蚕灰黑蛾品种517*518及配套技术示范推广”等科研项目,承担安徽省家蚕新品种的农村生产鉴定工作。不仅提高了其业务水平,同时也促进了肥西县乃至全省蚕桑生产的规范化发展。

  2008年春,省蚕研所育成的家蚕新品种安排在该区域内与国家审定对照种进行农村对比实验,该品种2009—2010年春季,在安徽省4个鉴定点开展农村鉴定,其中肥西县为4个鉴定点之一,赵启华主动承担了该项工作。使得2009年、2010年春季的农村鉴定工作顺利完成,并取得了圆满的效果。从茧质调查平均成绩可以看出,新品种的虫蛹率、全茧量和茧层量均高于对照,万蚕收茧量和万蚕茧层量分别比对照高9.51%和8.12%,新品种优势明显,符合安徽省春用桑蚕品种审定的各项技术指标。现已成为全省春秋蚕锔饲养的推广品种,深受蚕农和市场的欢迎,并荣获安徽省科技厅颁发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证书。

  针对肥西县蚕桑生产品种单一,抵御自然灾害及主要病害能力差的实际情况,赵启华通过调查研究,并实地考察,大胆引进推广家蚕春用品种和抗逆性强的夏秋用灰黑蛾新品种。2007年中秋季,他首次带头在所属区域示范推广一代杂交种200盒,在饲养的前期遭遇持续罕见的高温炎热天气,后期又遇到气温急剧下降的不利因素,这对家蚕的正常生理发育带来了极大威胁,蚕儿食桑缓慢,5龄期延长,病毒流行,给蚕农造成了一定损失,平均盒种产茧32.5kg左右。而夏秋用种则表现出发育快,蚕体大而结实,尤其是5龄饷食后表现更旺盛的生命力,成功经受了恶劣气候的考验,极少发生蚕病,获得全面丰收。通过对示范点63户134张种的饲养成绩调查,平均盒种产茧37.8kg,比对照区高5.3kg,产茧量提高了16.3%。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下,该品种抗病抗逆性得以充分显现。2009年肥西县共养新品种1600张,盒种产量达到40kg,比全县平均产量高12%,且蚕形大、茧质优,该品种深受当地蚕农欢迎,使得该新品种得以推广。2009、2010年中秋蚕不仅在该区而且在全县全部使用新品种。

  近年来在省蚕桑所、县蚕桑办、县农广校的支持下,赵启华先后组织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蚕农800多人次,协助编制《桑树病虫害防治》、《家蚕主要蚕病及防治》及《家蚕饲养技术及现行生产用种简介》等多个培训材料,并引用多媒体开展新品种性状介绍等,给蚕农播放讲解,编印并发放“桑树高产栽培模式”、“家蚕饲育技术标准”、“夏秋用家蚕品种性状及饲育技术要点”和“家蚕品种性状及饲养技术简介”等明白纸6000余份。充分让蚕农掌握桑树高产栽培技术,提高桑园桑叶产量;掌握新品种饲养技术要点,保证了蚕桑生产的稳产高产,提高了蚕农规避风险的能力,增加了蚕农收入。

  为了有效地为蚕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在县蚕桑生产主管部门的帮助下,赵启华在所属区域率先成立了“肥西县金牛蚕桑合作社”,在蚕区积极推广“公司+蚕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了涵盖蚕种订购、农机配送、技术服务、鲜茧收购等全程服务的蚕桑产业链和利益共同体,带动270户农户养蚕致富,2012年合作社产值1400万元,效益28万元。

  在规范蚕茧收购秩序,增加蚕农收入的同时,他积极引导蚕农充分利用蚕沙建沼气池,节约能源,净化环境,实现综合利用;扶持企业利用蚕沙生产有机肥,为桑园和苗木花卉的发展提供有机肥,实现循环经济。目前已建成沼气池100多个,有机肥生产厂家一个,为蚕桑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外还想方设法与外界联系,利用桑枝进行深加工,制成中药材和食用菌的原材料,增加蚕农收入,在实现蚕桑产业增值增效上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孙良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