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专家:酿酒葡萄的行情不会一直走低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7月17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再过一段时间,就到了酿酒葡萄丰收的时节。前一段时间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会不会对今年的国内的葡萄酒价格造成影响,一亩田市场分析师薄洋给大家说说今年的葡萄酒以及酿酒葡萄的行情。

  薄洋:炎夏已至,各种各样的葡萄陆续进入水果市场。葡萄,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无论是鲜食葡萄、葡萄酒、葡萄汁,还是葡萄干都深入消费者的喜爱。葡萄历史悠久,据统计,在西方的《圣经》中至少提到葡萄及葡萄酒521次,在我国,也有在葡萄架下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和“葡萄美酒夜光杯”的醉人诗句。葡萄,不仅仅是一种水果,更带出一种文化与风情。

  在世界范围内,大部分葡萄用来酿酒,而在我国更多的是鲜食葡萄。

  而今年我国水果市场集体跳水,西瓜、荔枝、芒果价格都一路下滑,刚刚上市的葡萄也难以不受波及。

  马上又到了酿酒葡萄大量上市的时候,我国政府自2012年开始推动反贪倡廉政策,葡萄酒行业一时低迷,到2014年稍有回升,进口葡萄酒总量达到3.83亿升,同比上涨1.59%,而国产葡萄酒却受到冲击,据一亩田农业网监测,2014年,我国四川、福建、宁夏等地都出现了酿酒葡萄滞销的现象。澳洲是我国第二大葡萄酒进口国,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必会增加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口。

  尽管这几年国产葡萄酒产量缩减,但中国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葡萄酒消耗国,中产阶级消费观念转变,刺激葡萄酒消费增长。而同时,国人对进口葡萄酒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进口葡萄酒的比重将不断加大,远期来看,国产葡萄酒的份额也会不断增加,酿酒葡萄的行情不会一直走低。

  我国幅员辽阔,大部分地区都有葡萄种植,不同的地貌地质、环境条件孕育出了地方独特的葡萄风味。新疆吐鲁番产区夏季气温高达45℃、空气干燥,无核白等制干葡萄是主栽品种,葡萄干产业发展的红红火火 ,近年随着葡萄酒厂的入驻,酿酒葡萄的种植也渐渐增加,吐鲁番产区的葡萄糖度较高,适于酿制具有西域特色的高档甜型葡萄酒。而在气候最寒冷的通化葡萄产区,也种植抗寒性强的山葡萄用于酿酒。我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最大还是在环渤海湾葡萄栽培区,占到全国三分之二 ,产区内有多家葡萄酒厂,1892年,山东烟台创建了我国第一家葡萄酒厂——张裕葡萄酿酒公司。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