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盘江酥李从“温饱树”到“摇钱树”

三农 贵州日报 2015年07月17日 08: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盘江镇“金海雪山”名气增大和乡村旅游兴起,盘江酥李品牌越叫越响——

  7月12日中午,贵州省贵定县盘江镇红旗村酥李收购点人头攒动。来自重庆的彭传猛腰上挂着鼓鼓的钱包,手里拿着笔记本,一边记录重量,一边将钞票数给卖李子的村民。

  在彭传猛旁边,几位受雇的村民正在挑拣李子,一框框李子裹上保鲜膜,整齐地堆放在太阳伞下。

  彭传猛告诉记者,这些刚刚下树的李子马上就要装车运到重庆,不到7个小时,就可以进入重庆市场。

  在盘江镇红旗村酥李收购点,每天有十多位像彭传猛这样的李子收购商,每天要收购三四千公斤李子,收购价格根据品质不同,从2元到5元不等,这些李子主要发往重庆、贵阳、遵义等地,很快便销售一空。

  种李子树已有30多年经验的罗福佳告诉记者,红旗村地势东西高、中间低、南北长,黄沙泥土既肥沃又通透,非常适宜盘江酥李生长。他们村种出的脆李个大、皮薄、肉质细密、口感怡人,还获得了“贵定盘江酥李”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正在收购点卖李子的罗淑芬告诉记者,她家种了100多棵李子树,年产李子5000多公斤,一年有上万元收入。

  “我们村平均一户栽种李子树250棵,现在全村挂果的李子树有8000多亩。脆李产量、种植规模占了盘江镇的三分之一。”红旗村村支书李成军说。

  李子树就是红旗村的“温饱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民家中婚丧嫁娶、柴米油盐、小孩读书的费用,都靠这些李子树支撑,当时女方出嫁看中男方家境的重要因素就是李子树的多少。

  如今,随着盘江镇“金海雪山”名气增大、乡村旅游兴起,盘江酥李越叫越响,红旗村李子树已由过去的“温饱树”逐渐成为村民的“致富树”、“摇钱树”。

  李成军介绍,如今,每天都有上千人次游客到“金海雪山”景区吃农家饭、赏农家景、买盘江李。

  全村700多户农户,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就有400多户,村民四成以上的收入靠李子树、旅游业,今年村民人均收入有望超过8000元。”

  盘江镇镇长刘立刚告诉记者,该镇种植李子树2.5万亩,年产李子4万多吨,每年7月正是盘江酥李大量上市的季节。

  为了拓展盘江酥李销售渠道,近年来,他们还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在网络上兜售、推广。仅仅通过大黔网,每天就能销售10万公斤酥李。

  近年来,为了发展李子产业,盘江镇还成立了酥李种植协会,吸纳了122户会员。

  下一步,盘江镇将对当地8000亩大树龄的李子树进行改造,加大科技栽培管理力度,并积极通过网络销售、旅游销售等方式,让盘江酥李更快地与市场对接,助农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