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麦田“种出”籽种大产业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7月17日 08: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15日),卖掉了最后一车小麦籽种,顺义区赵全营镇兴农天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陈领的这个“三夏”才算真正结束。小麦籽种被天津客商收购走,每公斤售价比商品粮价格高了0.7元。如今京郊的麦田已不再单纯追求产量,通过高科技育种、提纯,京产优质小麦籽种也广受外埠种粮大户青睐。

  “种子还在地里就订出去了,咱这种子质量好、纯度高,种出来的麦子丰产又抗病,当然受欢迎。”陈领说,以前种地光盯着产量,后来在市区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开始种籽种田。合作社的农户跟着农业专家从头学起,良种提纯复壮、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安全晾晒和储藏……同时,从犁、耕、耙、播到收获,全部实现专机作业、专场晾晒、专库储存,种子的纯度和整齐度都十分优秀,河北、天津、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地种子公司、种植大户都抢着订购。

  和兴农天力一样,房山区的小麦籽种也颇受青睐。这两天,窦店镇窦店村农技员张金永带着工人们把新收获的小麦运进了烘干炕,按动电动鼓风机开足马力吹风。据他介绍说,村里共有1000多亩小麦田,和其他麦田不同,这里种植的小麦都将作为籽种对外销售。“种子田里种的,都是经过高科技育种、提纯后的宝贝疙瘩,享受的待遇可不一般。”老张说,为保证制种田纯度,整个生长季他们进行了4次人工田间去杂,一棵棵、一垄垄地逐一挑出杂株、病株和劣株。小麦按籽种出售,去年每公斤售价达到3.3元,可比按商品粮出售亩增收400元左右。

  不止在顺义、房山,如今本市在通州、大兴、平谷、昌平等小麦主产区都建立了小麦新品种籽种繁育基地。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基于丰富的科技资源及雄厚的生物技术研发基础,率先在国内提出大力发展籽种产业,今年京郊小麦籽种田达8万亩,比上年增加了3万亩。除供应本市开展小麦良种全额补贴和生产使用外,京产优质小麦籽种已走向整个华北地区。随着农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到2020年,北京重点发展的籽种田将达30万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