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西:正在以“互联网+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07月15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是我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核心领域之一。“互联网+农业”是指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跨界融合,创新现代农业新产品、新模式与新业态。目前,广西正在以“互联网+农业”为驱动,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在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生产基地里,科技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种现代化的农业信息采集手段,利用一些插在土壤里、空气中的传感器,代替了从前只能依靠人工测量的办法。

  广西牛博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许家朗:这个是(测)土壤的温湿度,这个是(测)土壤的ph值,这个是(测)空气的温湿度,这所有数据都在云(平)台上有记录,我们就可以实时地回传到后台给专家进行数据分析。

  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 黄如葵:比人工采集来说它的(信息收集)密度就大,密度大数据量大,它的(科研)分析的精确性就要更大。

  从2012年起至今,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已经有100多亩研究基地采用了这套系统,全区有数十个蔬菜生产基地也在采用。

  在广西牛博物联信息技术公司,记者看到,从广西蔬菜研究所等十多个农业生产基地实时传输回来的数据信息,在这里被上传到云平台,通过互联网,这些种植基地的生产画面也能实时看到,精度可以达到看清叶片的程度。远在千里之外的农业专家通过观看视频,就能针对农作物病虫害情况提出建议。而消费者如果扫描农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进入手机界面,也能了解到这些农产品所有的生产信息和认证信息。

  广西牛博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甘东霞:农业物联网它绝对会提高我们的生产力,第二方面从溯源体系来说,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不信任的陷阱(这个技术)会把它逐渐逐渐去填平。

  记者 程秋玲:这里是广西现代农业体验交流中心。现在在我身后这块显示屏上,来自32个农业生产基地的数据,能够实时地传回这个叫做“智慧农业云平台”的系统,这样就能为农业专家和农业政策的制定者提供一个大数据的支持。

  自治区农业厅信息中心主任 吴炳科:农业生产进度、产量、产值、灾情的统计,这个就会时时能够掌控数据。对大宗农作物的信息通过地籍(管理系统),通过三维来展示,很直观的我们就可以看到整个产量的分布还有产值的分布。

  今年,广西将以建设全区农业数据信息中心为重点,加快农情信息管理、大宗农作物地籍管理、农产品追溯等十大平台的建设。按照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农业云管理中心和农业数据信息中心,打造农业生产智能化、农村经营管理、农业电子政务等六个应用云平台的目标,健全和完善农业信息数据收集和发布体系,开放和共享农业数据资源,支持新常态下的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农业部门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自治区农业厅信息中心主任 吴炳科:作为“互联网+现代农业”将来发展我觉得应该是政府能够科学地进行决策,然后我们整个社会在获取(农业)信息,(农产品)质量或者是它的安全性都能够明明白白,应该是便捷的,高效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