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片桑叶串起一条产业链

三农 华龙网 2015年07月14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华龙网讯 开县是长江三峡库区的移民县城,蓄水之初,大片土地被水淹没以后的利用问题和消落带的生态修复问题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后经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提议,受国务院三峡办委托,由任荣荣教授组成了一个“沧海桑田”科研课题组,于2010年成立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三峡库区沧海桑田桑产业示范园区”,承担三峡水库消落带治理的科研任务,历时5年建成了3000亩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俱佳的试验示范基地,在1200亩消落带成功建成了具有“秋冬水盈则海,春夏水退则桑”景观的“沧海桑田”生态经济工程。

  一种精心选育的桑树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农业部家畜生产处(AGAP)的报告曾指出,桑叶营养高于大多数传统饲料,享有“木本粮食”的美誉。动物学家们也认为桑叶是一种巨大的尚未开发的潜在动物饲料资源。因此近些年利用桑叶作为畜禽饲料引起了各国畜牧业生产者的重视,桑叶饲料资源的开发将是一个富有前途的新领域。

  “你看这几百亩消落带,以前十分荒凉,而现在我们都种上了饲料桑树。这些桑树蓄水时被淹没,水位下降露出来后一样能够生长,不但能够保护三峡库区水质,防止水土流失,还能让库区农民增收。”近日,中国林科院教授任荣荣指着开县渠口镇铺溪村沿岸连绵数百亩的翠绿桑树说,三峡库区数百平方公里的消落带如何利用,关系到三峡库区的生态安全和移民致富。

  70多岁的任荣荣教授长期研究饲料桑树,通过他多年选育栽植的任氏饲料桑是高抗逆性桑树,这种桑树的冠幅只占46%,根幅占54%,十分耐淹。任氏饲料桑蛋白质含量高,最高能达到28%,且含有硒、锌、钙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据了解,饲料桑树每年可以收割三四次,亩产鲜饲料一年近3吨,每亩产值近2千元,且种植简便,种下就可以不管了。饲料桑树的种植、收割、加工以及饲养牲畜家禽带动了大批移民就业,不少参与项目的农户每年可增加收入上万元。

  一个可靠的市场品牌

  在基地养鸡场,笔者看到专吃桑叶的蛋鸡个头大,羽毛光亮,下的蛋比一般的鸡蛋大得多。“这种鸡蛋蛋白质丰富,蛋清蛋黄比较粘稠,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我们称之为‘海田圣蛋’,销路很好。”任荣荣介绍说。

  在一处饲料桑树种植基地,任荣荣伸手扯下一片桑叶,放进嘴里边嚼边说,饲料桑营养价值高,一亩桑叶蛋白质含量相当于几亩大豆,还富含功能性物质,牲畜家禽吃了生长快,且不易生病,肉禽蛋产品质量好。近几年,“沧海桑田”项目在利用桑叶进行养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桑叶养鸡、养猪、养羊、养牛、养鱼等在开县逐渐推广,养殖效果明显。

  在开县铁桥镇骏达畜牧有限公司的养牛基地,“沧海桑田”项目执行单位用60头肉牛做试验,利用青贮桑叶为主要饲料,配上其它草料来饲养肉牛。经过一段时间喂养,这60头牛的生长情况得到了养殖户的高度认可。骏达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德云说:“从这60头牛的外形和毛色来看,都比我们以前喂的牛要好得多,长势也更好。”

  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峡圣桑”畜牧水产品没有重金属污染,没有农药残留,不含抗生素和激素,是比绿色食品更安全、更营养的食品,是国家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食品”,“三峡圣桑”桑叶鸡蛋还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今年6月初在重庆举行的渝洽会上,“三峡圣桑”系列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利用桑叶作饲料,发展优质、无公害、特色畜牧业,拉动库区经济发展,带动移民增收致富,进而创建三峡库区绿色、无公害、有机功能型畜牧食品品牌。以后,我们将逐步推广到西部乃至全国的库区、滩区、山区、沙区、石漠化地区。”任荣荣自信地介绍道,目前研究课题已经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耐淹性得到了确认,栽培模式研究成功,项目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沧海桑田”进入示范推广阶段。

  一处优美的旅游胜地

  桑树在开县澎溪河沿线迎风吐绿,青翠欲滴的桑树倒影水中,郁郁葱葱非常壮观,好一幅天蓝水净地绿的美丽画卷……

  “冬为沧海,夏为桑田”。近年来,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借助消落带水涨水落形成的自然景观,积极发展观光旅游,在夏季桑葚成熟季举办采摘节,采摘面积达200亩,每年迎接的游客量约5万人。

  这里除了有连片的桑林可以观赏,在农家乐还可以品尝“三峡圣桑”系列优质食品。“食品的原材料都是基地自己生产的,没有任何添加剂,绝对纯天然。”任荣荣说,桑叶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能有效排出动物和人体内的重金属和有毒物质,还具有大量抗衰老的功能性物质,由桑叶饲养的畜牧水产品是安全、优质、营养、口感好的抗衰老产品。

  近年来,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立足解决库区生态、经济、民生问题,把科学研究和生产应用密切结合推进桑产业发展。在3000亩园区涵盖的水下(消落区)山上,行业囊括农、林、牧、水产、旅游观光休闲,产业包括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目前园区大部分建设已经完成,还有果桑园、食用菌园等正在建设,逐步成为开县吸引县内外游客的又一观光旅游胜地。(通讯员张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