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现代月季销量居首 广东花卉种植面积排第一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13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花卉种质资源丰富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花卉资源和园林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原产我国的观赏植物达113科523属1万~2万种。许多名贵花卉为我国所独有,我国花卉业要从大国走向强国,逐渐改变花卉市场洋花、洋草占统治地位的被动局面,从根本上来讲,就是发展民族花卉种业,发挥我国花卉业在种质资源特别是野生花卉资源、生态资源、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千方百计地提升我国花卉育种水平,不断开发花卉新品种,最大限度地降低花卉生产成本,使民族花卉产业立足于世界花卉之林。

  主要花卉产销情况

  据农业部2014年4月公布的数据,我国2013年主要鲜切花种植面积54756.41公顷,销售量1651983.25万支。现代月季(玫瑰)种植面积14316.03公顷,销售量487589.03万支,排第一位。前五位花卉还有香石竹、百合、唐菖蒲、菊花。

  主要花卉种植分布

  据农业部2013年主要花卉产销情况分省表数据,主要花卉种植面积前五名省份依次为:

  广东13145.80公顷。云南9862.61公顷。辽宁7189.40公顷。湖北6791.00公顷。江苏2779.20公顷。

  月季品种培育方向

  一般来说,除专门用于制作精油的玫瑰外,用于绿化、盆栽的玫瑰也称月季。目前全世界共有月季品种3万多个,法国、荷兰等国是主要输出国。我国月季主要品种和产量60%~70%出自云南和广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花卉品种的要求日益增加,从花卉用途分,用于赠送、观赏的需要花色奇特、多头、花大。用于绿化的需要抗旱、耐寒、抗病虫,用于办公室摆放的需要矮化、迷你等等。

  黄栀子

  黄栀子又名山栀子,茜草科栀子,属常绿灌木,原产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栀子花以白色为主,气味芬芳,可以提炼香精,香料,制作香水;栀子果味苦寒,含有黄色素,广泛用于天然色素提炼、酿酒、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