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夏令营”:月季合作社的当家花旦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13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南省淅川县毛堂乡毛湾村有个专种月季的淅水专业合作社,他们种出的月季花色正、头大,非常受欢迎。日前,笔者专程来到毛湾村采访这个“月季合作社”。这里近百亩花卉大棚里种植的全是月季,有的争相怒放,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则刚植上花苗。笔者在淅水月季园看到,成片的月季花姹紫嫣红,百余种月季竞相“比美”,空气中弥漫着鲜花的芳香。

  “这些月季是从河南省南阳市森美月季示范苑引进的“夏令营”等优秀品种,她们就像孩子,各有脾气秉性,需要细心呵护。”在月季花棚里,一位花农说。

  这位花农名叫李长山,是毛湾村村民,也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据他介绍,毛湾村是个纯农业村,前几年村里开始搞大棚蔬菜种植,但由于技术、销路等问题,种出的青椒、西红柿卖不上价,收益很低。

  2010年,村里成立了淅水专业合作社,并从江苏年薪十万元聘请来了花卉种植专家。高薪的专家不但带来了月季种植技术,还为合作社联系了一批客户。少数村民开始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改行种起大棚月季。

  为了引导月季种植户走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之路,合作社积极进行市场调研,引进新品种,引导种植户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月季种植结构,在完善生产制度和规范生产活动的同时,注重依靠科技进步科技兴花,推进标准化生产。合作社设有月季种苗、月季树、盆栽月季、盆景月季繁育生产基地、鲜切花示范生产基地、丹阳月季花卉研究所等。在实际生产中,合作社注重科技吸收与创新并举,生产过程中积极引进工厂化育苗、设施栽培技术、无土栽培等,还进行了与品种配套的专用花肥、花药的研制及推广。

  在优良品种月季种苗出口欧洲的过程中,合作社与荷兰一家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社引进荷兰比较先进的种植模式及自动化生产机械,同时引进一批在欧洲受欢迎的月季品种,运用荷兰的花卉管理先进模式,建设设施生产基地,利用机械化生产高品质月季种苗,提升了淅川县月季产业整体水平。李长山告诉笔者,下一步他将继续引进良种和技术,实行“育、引、繁、推”一体化,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生产技术队伍和营销队伍,为开拓国内外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任振宇杨振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