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天玫瑰”:玫瑰产业的香艳主角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13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花季七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十九团玫瑰种植基地,花农正在管理玫瑰。今年,该团为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拓宽职工增收渠道,经对甘肃、河北等地实地考察,引种耐盐碱、抗干旱的“中天玫瑰”13.4万株,种植面积200亩。该品种玫瑰定植后第二年亩产鲜花达300公斤,第三年亩产鲜花达500公斤。目前鲜花收购价每公斤8元,每年每亩鲜花纯收入4000元以上。该团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打造鲜花、玫瑰精油集散地,带动花农增收。

  八十九团地处西北边陲,光照充足,土质透气性较好,但并没有种植玫瑰的历史。多年来,该团一直是以种植棉花为主要支柱产业。在棉花产业不景气的状况下,该团适应农业发展需要种植玫瑰,把发展玫瑰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一项重大举措,试验种植“中天玫瑰”新品种。

  “中天玫瑰”是来自世界“玫瑰之国”保加利亚的品种,经过中国科学院、农科院、林科院专家组成的科研组杂交繁殖,培育而成,它与保加利亚玫瑰和中国玫瑰之乡山东平阴玫瑰的最大不同是不仅春季开花,夏季、秋季也开花,花期达9个月之久,产花量是普通玫瑰品种的2~3倍。目前,这个品种的玫瑰有红、白、粉、紫四种颜色。

  据了解,“中天玫瑰”新品种,已被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确定为在全国沙地、盐碱地、干旱地、山区丘陵地等治理开发的重点推广品种,并列入了“国家荒漠化治理专项基金项目”,进行中天玫瑰产业化开发的地区和单位,都将得到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的支持和扶持。

  “中天玫瑰”与目前国内推广及国外引进的一些品种比较,具有多重优点:

  首先,“中天玫瑰”抗干旱、耐贫瘠、耐盐碱。试验表明,在干旱贫瘠地区60天降雨为零时能正常存活,在降雨量低于300毫米的地区生长正常。在干旱瘠薄地、山区丘陵地、中度盐碱地等表现良好。

  第二,该品种耐寒、耐热、耐涝,在零下39度地区能安全越冬;在华南南部地区耐热性强、生长更快、花期更长。广泛的气候和地域适应性,决定了在我国南、北方皆宜种植推广。

  第三,产业化效益好。栽植当年开花,亩产鲜花100公斤左右,进入盛花期亩产鲜花达500~600公斤,采取高产栽培措施亩产鲜花可达700公斤。且油用、药用、食用皆可。

  第四,观赏价值高。该品种三季开花(北方花期150天左右,华南地区花期180~200天左右),花朵大(10~12厘米),冬季枝条紫红色,具有三季赏花、冬季观枝、四季可赏的优良性状。

  除此之外,“中天玫瑰”具有广泛的绿化用途。该品种在城市、乡村、旅游景点、公路两边皆可广泛种植,是取代月季的好品种。特别是在山地、风景区结合水土保持大量配植,可以打造大规模玫瑰旅游景观。

  刘世全常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