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陕西茶产业借“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07月08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07月07日 10:17:2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7日电(记者冯国)专家认为,陕西是中国江北茶区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被列入“长江中上游特色和出口绿茶重点区域”,陕西茶产业将发展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产业支撑点。

  据陕西省园艺工作站初步统计,陕西省春季干毛茶(简称春茶)总产量达到4.3万多吨,同比增长27.3%;其总产值超过75亿元,同比增长了51.3%。

  得益于秦岭、巴山地区的地理环境,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省的汉中、安康等地一直是中国重要的茶叶产区之一。随着国家“南水北调”水源地的污染量控制工程和措施的实施,陕西的茶叶产区正发展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无污染茶区。

  近年来,在历次农业部对全国茶叶质量抽检中,陕茶均名列前茅。如同以质量开拓市场、赢得市场的陕西苹果一样,在各级政府、农业部门和茶叶企业的力推之下,高品质、无污染的陕茶销售区域不断扩大,甚至走出国门。

  除茶区整体环境向好之外,陕西的茶企业也各显神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纷纷抢战市场。陕西泾渭茯茶公司2年多开了100多家专卖店,覆盖了全国几乎所有省会城市;陕西鹏翔茶业公司生产的9375公斤绿茶出口马来西亚,实现了陕西茶叶自营出口零的突破;在印度总理来西安访问期间,陕南绿茶更是成了“元首外交”的“家乡菜”。

  专家认为,在茶区占优的情况下,目前陕西茶叶企业合力推陕茶、抱团打天下渐成常态。随着“泾阳茯茶——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的持续开展,陕茶在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九届中国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上,陕西省汉中、安康、商洛、咸阳、西安5市24县区112家茶企参展,更是受到了国内外茶业界的广泛关注。

  截至今年5月底,陕西省茶园总面积已达到203.1万亩,较上年增加24.9万亩,增加的绝大多数是高标准无性系茶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