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米价格意外遭遇滑铁卢 后期价格看涨看跌

三农 中国广播网 2015年07月08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阶段应该是存储玉米卖得差不多,新玉米还没有上市,市场销售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以往市场会出现阶段性粮源供应紧张,从而出现季节性上涨的行情。但截至目前,国内玉米价格并未出现上涨趋势,且大部分地区玉米价格是持续走低的。

  纵观今年上半年,玉米表现都不如往年,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玉米行情低迷至今?后期玉米价格看涨还是看跌?来听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刘瑜颖的报道。

  玉米销售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以往市场会出现粮源阶段性供应紧张,从而迎来季节性上涨,但目前国内玉米价格并未出现上涨趋势。河南省南阳市的玉米收购商某某某,手里储存的玉米都卖完了,现在闲下来等着新玉米上市。谈起今年的玉米销售,他感慨道,前几年一直上涨的玉米行情如今涨势受阻了,价格不如去年。

  某某:今年价格不行,偏低,我现在都卖完了,销量走的快,农户存在手里的多了,价格和去年相比低了1毛左右。

  其实纵观上半年玉米行情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低位盘整、强势上涨到最近的震荡偏弱。以东北产区为例,近期黑龙江的价格在每吨2160到2260元之间,华北地区深加工企业众多价格略高于东北,山东地区在每吨2300到2420元左右,南方销区以广东港口为例,目前主流价格是每吨2420到2430元左右。

  卓创咨询分析师刘栋:在4月份之前,由于有临储玉米收购支撑,特别是临储玉米创造了8329万吨的历史新高,市场对于后市玉米看好,价格稳步上涨,但是五月份之后,国内玉米价格开始维持盘整运行。

  玉米市场依旧是受供应、需求、政策影响,而供需失衡是影响玉米价格长期低迷的根本所在。刘栋介绍,调查显示西南地区企业饲料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40%-50%,华中及沿海地区企业饲料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0%-30%。下游需求减少,造成玉米成交低迷。

  刘栋:从供应和需求方面来看,目前国内玉米市场总体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特别下游需求持续疲软,深加工行业和饲料行业持续低迷,对玉米消费拉动作用一般。

  再来看国储的情况。进入4月,国储拍卖开启,东北收储活动尚未结束,当时玉米市场供应充足,政策粮投放进一步加大了供应量,降低了玉米价格。

  刘栋:从政策方面来说,玉米的临储收购政策在经历多年之后,面临诸多弊端,但政策调整的初衷都是为了消化目前国内过剩的玉米库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政策的调整对玉米市场来说利空的。

  上半年玉米市场整体表现一般,但进口替代品高粱市场异常活跃。“冷了玉米,火了高粱”来形容上半年的高粱替代很合适。据刘栋介绍,在替代高潮下,有市场人士提出调整配方后,进口高粱可以做到百分百替代玉米。

  刘栋:截至5月份,国内高粱进口累计427万吨,近乎去年同期的3倍,高粱进口急增,持续挤占玉米消费市场。

  一边是高粱替代消费的作用不减,另一边2015年1月到5月国内玉米进口累计177.7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1%。虽和国内国内的玉米产量相比,每年720万吨玉米进口配额稍显“逊色”,但价格便宜,所以玉米进口同样值得关注。

  刘栋:6月份进口乌克兰玉米集中大量到港,到港完税价在1610-1650元/吨,较国产玉米便宜800元/吨左右,企业对进口玉米采购积极,加之进口高粱的大量替代,国产玉米报价持续下滑。

  总体而言,由于今年贸易粮较多,下游需求疲软,抑制玉米价格上涨。对于后期市场行情,刘栋预测,在未来的7月份到9月份,玉米价格不会像去年那样疯狂地上涨,今年玉米价格总体上涨空间不大。

  刘栋:进入8月份之后,价格可能还有快速下滑的风险。新玉米下来之后,关键还是要看政策的走向,不过玉米价格经过这么多年的连续上涨,在目前供需宽松的环境下,玉米价格会有一个回归,价格总体会呈现稳中下降的趋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