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新疆90后女孩辞职返乡林下淘金 成村致富带头人

三农 人民网 2015年07月08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玛丽娅(左一)和父母在采收林下蘑菇。

  主人公语录

  “我想带动更多的毕业生以及农牧民利用林下经济发家致富。”

  今年23岁的玛丽娅·麦买提,是一名“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家住新疆玛纳斯县塔西河乡。从2011年开始,在福建援疆干部和塔西河乡政府的支持下,她先后联合27名当地大学生一起成立了“塔河绿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食用菌,共同成为淘金林下蘑菇种植创客。

  如今,玛丽娅一年纯利润达10万元,还成了该村的致富带头人。在她的带动下,村里60余户农牧民从事起林下食用菌种植,2014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并带动昌吉市了什里乡200户农牧民种植林下蘑菇400亩。

  塔西河乡西凉户村气候凉爽,非常适合菌类生长。2008年,玛丽娅一家在塔西河买了一片200多亩的林地,种了2000多棵杨树,准备在山区发展旅游观光度假村。2011年,来自福建的援疆干部去参观这片林地时,觉得林地天然遮阴、潮湿,最适应种植蘑菇,这让玛丽娅当即决定种植蘑菇创业。当时,玛丽娅在玛纳斯县人民医院工作,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她和家人说了这个想法后遭到反对,可玛丽娅坚信自己的判断。

  当年,玛丽娅通过林下试种,一平方林荫地出了10公斤蘑菇,当年收入将近10万元。2012年,她成立了塔河绿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之后,她和其他3名大中专毕业生到福建学习蘑菇林下种植技术,回来后,在政府的扶持下,玛丽娅引进食用菌新品种进行林下种植尝试,在她和伙伴的带领下,先后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越来越多。

  经过一年的发展,2013年玛丽娅带动合作社28户农户在林荫地种植蘑菇,带动周边村农牧民种植360亩林荫地蘑菇。2014年,跟她一起进行创业的大中专生达到27人。

  蘑菇种出来了,可怎么销售才能让乡亲们种的蘑菇卖个好价钱?玛丽娅自己跑餐厅、饭店联系直销,与客户形成长期供求关系。

  “刚开始以较低价向饭店、餐馆等地销售我们的蘑菇,因为我们的蘑菇比市场上的更安全、健康,渐渐就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玛丽娅说。

  如今,村里不少在家待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也在玛丽娅的带动下,到合作社来工作。古丽娜尔是玛丽娅合作社的一名员工,她告诉记者:“玛丽娅虽然和我们同岁,但是她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她带头创业,也让我们在家门口得到了工作机会,我们特别感谢玛丽娅。”

  在玛丽娅的合作社工作的基本都是“80后”“90后”返乡毕业生,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

  玛丽娅对今后的创业更是信心满满,她说,计划今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再建一个保鲜库,如果条件允许,还想在林荫下建个农家休闲餐饮广场。“我想带动更多的毕业生以及农牧民利用林下经济发家致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