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山合作社搭上“顺丰”车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07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吴才林黄颖锋

  初夏已至,广东中山的水果、鱼虾等拳头农产品又进入大规模上市的时节。对于不少“单打独斗”的农户来说,收成好不一定意味着赚钱,其中玄机就在于不少农产品存在销售瓶颈,因此效益时好时坏。近日,中山市内的水产养殖合作社及水果种植合作社,与国内物流巨头顺丰速运对接,尝试让中山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进入顺丰嘿客便利店系统,打破销售困局,拓宽销售渠道。

  延伸产业链,却遇销售困境

  “赚一年亏一年平一年,三年一个大循环。”对于中山不少生鱼养殖户而言,这是一个难以打破的经营怪圈,其中就与生鱼养殖户大多是个体小农“单打独斗”,又经常遇到饲料经销商哄抬养殖成本,加上鱼商控制生鱼市场、压低销售价等原因密不可分。

  近期,三角镇悄然兴起了一家东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该社联合镇内的生鱼养殖户,融入现代农业技术与管理理念,通过与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技术开发协议,延伸生鱼养殖产业链,开展了生鱼副产品深加工及产品开发,成功研发生鱼肉肠、鱼骨饼干等特色深加工产品,有效改变了农户在“散户时期”量大利薄的窘迫。

  该社的负责人说,产品生产成本昂贵,尽管成功开发了众多产品,但是在为农户提高效益方面迎来了另一个瓶颈——销售。

  搭上“顺丰”车,网上可点单

  像东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样,火炬区由种植香蕉、番石榴等农户组成的龙业农业合作社也存在销售问题。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他们同时将目光投向了电子商务平台。

  日前,由中山市农业局牵头,上述两个合作社与顺丰速运进行了对接洽谈,探讨如何让合作社农产品进驻顺丰嘿客便利店,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顺丰嘿客在中山市拥有数十个网点,上述合作社的农产品成功进驻该店,市民就可在网点内查阅相关产品目录,并进行点单,等候产品配送上门。如果该模式效益明显,下一步这些农产品的“菜单”还可在嘿客系统内进行全国联网,将中山农产品的顾客群体扩展到全国。

  东边合作社的负责人认为,与嘿客合作,可以打破市场的空间局限,大大拓宽该社各种产品的销售渠道,使得产业链的延伸能够有用武之地。

  尽管中山农产品进驻顺丰嘿客便利店的模式前景较好,但合作双方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敲定。例如,进驻嘿客有一定的门槛,除了需要有相应规模的注册资金、合法的注册商标外,通过嘿客销售的每一批农产品,也都要由有资质的机构进行食品安全检测。

  农产品打入顾客“朋友圈”

  中山市农业局的邓业生从事农业经营管理工作多年,他表示,农产品要追求更高的附加值,打入外地市场是必由之路。所谓“物以稀为贵”,农产品在本地市场很难让消费者感到“稀罕”。近年,中山市不少农户都在探索农产品走向市外市场的道路。

  来自三角镇的洪林农场,是一家以种植翡翠大蜜枣为主的特色农场。最近,该农场也产生了“触电上网”的念头,与广州一家网络推广公司合作,由后者充当“军师”,为洪林农场将产品打入顾客微信“朋友圈”出谋划策。在宣传公司的策划下,该农场一改以往“口碑相传”的被动宣传,在线下通过扫描二维码送鲜果品尝等宣传手段,配合线上的微信朋友圈发布宣传文章,以及关注即可抽奖等手段,扩大该农场在中山市内外的知名度,从而扩宽农场的市场范围以及增大销量。

  打造“中山农产品一条街”

  “中山农产品要打入市外市场,不一定就要走出去,也可以让顾客‘走进来’。”邓业生说,中山市拥有众多旅游资源,每年也有大量游客来到中山。

  位于南区的旭景农业科技园,就是拥有类似市场潜质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好几辆载满市外游客的大巴去那里。”邓业生谈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筹备与旭景农业科技园合作,在该园区开设“中山农产品一条街”。

  按照设想,科技园将做好配套设施的建设。有兴趣的合作社或农户则到这里租用摊位,进行农产品销售。

  这种将全市众多名优农产品集中起来的销售方式,将让中山市外游客在短短的游玩时间内,遍购中山各大镇区的特色农产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