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建材老板转行种植业 带领千名农民致富

三农 江南晚报 2015年07月06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霞客耕耘园里的蓝莓树挂果待摘。

  江阴霞客耕耘园150亩的蓝莓近期迎来了大丰收,几十厘米高的蓝莓树旁,几乎每天都有前来农家乐的游人在农民指导下享受采摘的乐趣。昨天,记者了解到,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起霞客耕耘园农民合作社的是周庄农村的一对夫妻,他们带动其他农民尝试种车厘子、蓝莓等高经济收益的特色水果,共同富裕的路已经敞开了。

  建材老板转行种植业

  “蓝莓都是一嘟噜一嘟噜长的,从底下开始成熟。找到完全成熟的,食指和大拇指轻轻捏住,微微一折就摘下来了。”昨天,在霞客耕耘园,负责指导游客采摘蓝莓的农民站在一旁对记者说,“熟练之后可以使用升级版摘法,用食指同时环住几颗,轻轻往下一撸,就能一下子收获好几颗了。”

  这个霞客耕耘园园主是47岁的李洪庆、46岁的邬良娟,之前夫妇俩多年经营建材生意,和农业种植业没打过什么交道。后来,经常听到周边农民抱怨种植的农产品不好卖、赚不到钱。李洪庆觉得,要搞农业种植必须要种有特色的产品,他于是萌生了创建生态农业园,发展千名农民成为合作社成员,带领他们共同种植江南地区稀缺农产品的想法。5年前,他和妻子将建材店转卖给了别人,开始了尝试种植车厘子、蓝莓。

  5年试种终于果成丰收

  得知日本在培育的车厘子品种在世界上品质领先,李洪庆请朋友在日本摘了一片车厘子叶子辗转带回,然后他请专业人士取细胞分离培植小苗栽种。5年后的今年5月,耕耘园内的车厘子挂满枝头,游人品尝后称赞口感与进口的没有差异。而霞客耕耘园里的蓝莓品种有“兔眼”、“南高丛”、“北高丛”等十多个,从浙江、东北等地引进,每种蓝莓的个头、风味、甜酸度都不一样。“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吃得起蓝莓。”李洪庆说,“选育出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之后,就要送进球形大棚里进一步培育,将来还考虑培育盆栽,开拓家庭种植市场。

  据了解,蓝莓树的盛果期是第7年开始,每棵树的产量可以达到8斤左右,而今年只是耕耘园栽种蓝莓的第5年,但产量和品质已经明显上升,“今年的果子比去年大,口味也更好、更浓郁。一棵树的产量可达2到3斤。”园里的农民还介绍,种植蓝莓的土壤是经过酸性处理的,不易生虫,蓝莓树本身也不生虫,所以基本不用打农药。肥料使用的则是有机肥,从安徽运过来的山羊粪便经过发酵之后施用。刚摘下的蓝莓不用洗,直接就可以吃。

  积极营销带来欢乐致富

  目前,霞客耕耘园已在策划多种营销方案,一是将蓝莓果实深加工,通过制作成蓝莓饮料销往市场; 二是往苗木方面拓展,将蓝莓幼苗培育成观赏性盆栽,目前已有多名顾客前来咨询,市场前景看好;第三是“认养计划”,下半年将成立营销团队有计划地开拓这方面市场,前来认养的顾客支付一定的认养费用,果子成熟后可以送货到门,也可以享受亲自采摘的乐趣。

  为了农民的利益最大化,耕耘园内分工明细,其中的垂钓区,一年四季开放,数十位农民专门负责喂鱼、清池、增氧等,只要有游人到这里垂钓,职业农民立即当好下手,配套服务。邬良娟说,在这里工作的农民都很开心的,说话期间,就听到田埂上一拨人嘻嘻哈哈有说有笑地走过来,“是游客吗?”“不是的,他们都是一起干活的农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