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宁化:90后夫妻返乡养蜂致富

三农 三明日报 2015年07月06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里离城关不远,山清水秀,漫山遍野的野花,非常适合养蜜蜂,夏季主要采乌桕的花蜜,酿造上等的百花蜜。”6月21日,宁化县城郊乡七里圳养蜂基地,132箱蜜蜂摆满山涧,24岁的时尚女青年何丫正赤手打开蜂箱查看起来。

  传承养蜂祖业

  何丫长得文文弱弱,却有着丰富的养蜂经验。

  何丫和丈夫江南是一对90后小夫妻,在福州、厦门等地打工多年。一年前,夫妻俩从厦门回来,跟着父亲江明旺学养蜂。

  “市场上经常有人销售掺假的蜂蜜,假蜜、浓缩蜜以假乱真,欺骗消费者。”何丫坦言,丈夫家祖传三代养蜂,有着丰富的养蜂经验,她早就想接手了,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喝上纯天然的好蜜,也结束自己多年的漂泊生活。

  蜂群分工、蜜蜂酿蜜,大马蜂入侵……面对神奇的蜜蜂世界,何丫感到既新鲜又有趣,更感到了压力和责任。她购买了《养蜂技术指导》、《蜜蜂病害与敌害防治》等书籍,一边通过书本、网络进行自学,一边跟着父亲深入养蜂基地实践。

  每天早饭过后,夫妻俩就跟着父亲到养蜂基地走走,查看蜜蜂出群,检查蜂群及进蜜情况,去王台(防止有新王出现而分蜂)。成群的蜜蜂嗡嗡飞舞,何丫却习以为常,任凭蜜蜂爬满手臂。何丫说,小蜜蜂很善良,不轻易叮人,但她也曾有一次被叮过十几个包,被蜜蜂叮没什么害处,能提高免疫力,让人不容易感冒。江南说,蜜蜂有攻击行为时会发出一种警告的臭味,养蜂人闻到就会迅速远离或者不再触碰,当然他不怕被蜜蜂叮,但是怕马蜂,也怕不小心踩到蛇。

  江明旺经常会在自家阳台上,拿着一把小刷子,指导儿子江南学取蜂王浆,从一格格细小的王浆框中一点点把蜂王浆刷到瓶子里。“整个过程非常缓慢而细致,得先锻炼年轻人的眼力和耐心。”江明旺说,接下去他要尽快教会江南夫妻培育蜂王,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夫妻俩很快掌握了养蜂的基本技术,短短一年,养蜂基地已扩大到六个,拥有蜜蜂近300箱,年产蜂蜜近万斤,纯收入2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热衷微信卖蜜

  夫妻俩主要养中华蜜蜂,生产蜂蜜、巢蜜、蜂胶、花粉、蜂王浆、蜂子酒等系列产品,以纯天然、健康的蜂蜜产品慢慢地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逢年过节,夫妻俩就拿着蜂蜜去商场、超市进行推销。“只要客户打电话要蜂蜜,买一斤我也尽量送货上门。”何丫介绍说,在稳定客户群的同时,尽量争取和扩大客户群。

  今年3月,何丫推出极富创意的小包装,尝试着进行婚庆喜蜜礼物销售,并与一家婚庆公司达成长期的合作意向,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前景十分看好。

  蜜香也怕巷子深。江南夫妻敢于打破传统的销售模式,开设简易网站,QQ、微博、微信齐上阵,在淘宝网、小鱼网等网站发布信息,推介蜂蜜等系列产品,积极寻求代理商,希望能真正将蜂业做得甜甜蜜蜜。

  夫妻俩将自己养蜂和采蜜的流程,用文字、相片和视频记录下来,再用微博、微信发布出去,让消费者随时都能从网络上了解他们的蜂场,看到他们现场取蜜的视频,从而学会鉴别蜂蜜的真假,真正买到原汁原味的土蜜,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夫妻俩特别热衷于微信卖蜜,微信群里有着近千名成员,其中20多名为代理商,客家土蜜网上网下正卖得红红火火。

  “我们不仅要注册商标,开实体店,运用‘互联网+实体店’的新型销售模式,更要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蜂农一起致富奔小康。”夫妻俩表示,踏踏实实养蜂,只酿纯蜂蜜,拒绝加工,拒绝浓缩,确保消费者真正喝上纯天然的绿色蜂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