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六安瓜片 好山好水出好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06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态产品

  好山好水健康生活

  绘图:焦海洋

  近日,围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本刊将围绕四化精神,从品牌建设的角度,连续刊发专题报道,敬请关注。——编者

  本报记者夏树王小川

  “茶展还没正式开幕,展品已经卖掉了三分之一,我们老区的绿茶这样受北京市民的欢迎,真是没有想到啊!”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15年北京国际茶业展览会上,来自安徽六安市的茶叶经销商们喜不自禁,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参观展览的市民,一边组织员工不断将更多的新茶摆上展柜。

  “弘扬红色精神、致力绿色发展、放飞金色梦想。”六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光祥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把绿色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抓手,打造六安茶谷,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让更多的老区人民通过绿色产业增收致富。

  茶自峰生味更圆

  “过去就知道六安瓜片是好茶,我还真是头一次喝六安瓜片,喝完之后感觉满口清香。”已过花甲之年的李贵生老先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他站在展台前品尝着新冲泡的春茶,那是赞不绝口,二话没说掏出皮夹买走了两斤好茶。

  所谓“六安瓜片”,是清代末年所创之品牌,因其形似瓜子壳而得名。“六安瓜片”在清朝被列为“贡品”,大文学家曹雪芹旷世之作《红楼梦》入竟有80多处提及,特别是“妙玉品茶(六安瓜片)”一段,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巍巍大别山,群山相连,层峦叠嶂。这里有充满灵气的佛子岭水库、龙河口水库、磨子潭水库、白莲崖水库,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之间。

  “六安瓜片”茶园面积近30万亩,年产“六安瓜片”1万吨左右,其中裕安区的产量约占七成以上。除此之外,在皖西这片土地上,出产的名茶还有霍山黄芽、舒城兰花、金寨翠眉、华山银毫等,当地称为“五朵金花”。

  从地理上讲,纬度越高,气温越低,昼夜的温差越大。六安茶叶主产区位于大别山的东北部,北纬31度04分至51分之间。再往北,茶叶的种植生产就很少见了。茶树喜阴怕阳的习性,正好与此相符,生长期会自然延长,茶多酚、氨基酸等含量也相应增加。这对于提高鲜叶的品质是非常有帮助的。而域内水库,水系云集,茶山上常年云雾缭绕,茶园湿度大,茶树中物质积累丰富。

  “泉从石出情宜冽,茶自峰生味更圆”,茶园多分布在山坡谷冲之中,茂林翠竹荫护茶树,茶园的植被率高。茶水生长期间,山中兰花、杜鹃等鲜花与茶树争相为伴,茶叶浸润在鲜花中,形成了独特的地域香味。好山好水灵气相聚之地,六安市出产高品质茶叶本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千百年来,人们赞美大别山,不仅因为寄情于这里的山水风光,人文生态,更因为钟情于这里的一片片树叶——六安茶。

  产业化打造“最美茶乡”

  “这块高地将建造成休闲广场,广场前修建水塘,那里将建成人行健康步道……”走在建设中的茶主题公园内,六安市农委副主任杨精明不时指着一处处项目规划详细介绍着。“为了不破坏茶园的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公园内的每一处规划设计都经过了反复论证,经过多次修改,目前,主题公园内的相关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打造六安茶谷是六安市去年提出的战略设想,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和“万里茶道”行动的倡导,六安市计划将茶谷打造成六安市的绿色发展平台和经济增长抓手。熊健副市长对记者表示,打造六安茶谷,一方面是希望进一能能做大六安瓜片的销量,解决茶叶发展的出路问题;另一方面则因为六安是生态保护区,向来重视山林资源,打造茶谷,能够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茶叶农产品结合起来,发挥更大效用。

  在六安茶谷内,茶叶、毛竹、石斛产业发展与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将融为一体,打造“全国最美茶乡”。500余里六安茶谷,以茶叶为主题,融合山水、物产、文化等资源,六安市副市长熊健表示,要努力实现为生态增绿、为旅游添景、为农民增收的既定目标,把茶谷建设成生态谷、产业谷、旅游谷、养生谷、富民谷“五谷”,把六安打造成“万里茶道”上的最美茶乡。

  “绿色化”助品牌发力

  新中国成立后,“六安瓜片”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传统生产工艺得到恢复和改进,茶叶品质进一步提高。如今六安是著名茶乡,拥有50多万亩茶园,60万多万茶农,茶产业是老区人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是老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获得的荣誉也很多,其中有商务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称号,被文化部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多次入选全国十大名茶。

  六安市副市长熊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何让传统品牌给茶农带来更多的收益?我们要更好地扶持骨干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围绕品牌化、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做文章,让企业品牌和历史品牌有机地结合起来,让龙头企业与茶农利益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为适应国内外茶叶市场的变化,满足人们对茶叶品质的更高期盼,六安市大力发展有机茶园、生态茶园,创建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朱立志对记者表示,如果农产品以前有品牌,加上生态会让它更闪亮;如果以前没有,生态品牌的打造会让其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徽六”是六安瓜片的一个主打品牌,近年来“徽六”茶业重视茶园生态建设,已有生态茶园2万亩;牵头成立“六安瓜片茶业专业合作社”;选择信誉好的生产加工大户为毛茶收购对象。其次是把好技术关。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品牌是企业的生命线,品质是品牌的生命线。只有拥有品牌,茶叶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但没有良好的品质,品牌建设就是空谈。”

  在六安,茶农们将茶叶称之为“大地之精华”,视之为大自然的恩赐,一代代的茶农用心培育出一片片嫩芽,将皖西的山川灵息藏于其中。端起一杯六安瓜片泡制的绿茶,透过不断升腾的氤氲水汽,大别山的灵山秀水在茶香中仿佛若隐若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