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做好茶,更要传承茶文化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06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注重与消费者的心灵交流

  做好茶,更要传承茶文化

  本报记者宋修伟

  “作为一家普洱茶生产家族企业,我们不仅传承创新了普洱茶制作技艺,更有责任传播传承中国茶文化,尤其是向青少年。”在6月20日举行的“问香本味普洱传承中华文化”主题活动上,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戎玉廷表示。由人民政协报社、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问香本味普洱传承中华文化”主题活动,正是为进一步向青少年普及、传承中华茶文化。

  戎玉廷一家三代做茶,不仅在传承中创新戎氏制茶技艺,更传承了这个家族对茶的热爱。戎玉廷出生的云南勐库,是云南勐库大叶种的故乡,是世界茶树起源中心之一,是普洱茶的重要产区。戎玉廷说,在侍茶的路上,不少人感慨地对他说,有些中国人已经把老祖宗传下来的茶文化丢了。他总是明确地表示,没有丢,只是放在一边了,那深入民族血脉的东西,拿出来温习一下,很快就又找回来了。“做茶者要学会乐在其中,‘坚守’二字必须当头,不随波逐流,传承祖辈留下的好东西,好好做茶。”戎玉廷表示。

  神奇的云南大地,孕育了神奇的云南大叶种茶树,不同茶山的茶有自身独特的味道,不同的存放年份也有不同的口感,这让普洱茶相比于其他茶类,更加丰富而有魅力。而正是这种丰富与魅力,让普洱茶市场“乱”了。“商家急功近利,把普洱茶这种丰富的特点当成了挣快钱的手段,这样议价空间大了,天价茶、伪劣茶应运而生,很多人感慨,不知道普洱茶到底怎么了?”戎玉廷说,喝茶玩茶的乐趣在于茶叶给口腔带来的不同感觉,希望有更多人静心喝茶,通过普洱茶感受生活的丰富与充实。

  一年前,勐库戎氏在北京举办了“好喝就是硬道理,勐库戎氏本味好茶中国行”运动。戎玉廷希望普洱茶市场回归理性和简单,他认为产业进入微利时代,才是健康发展的时代。活动一经推出,在市场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理性喝普洱,健康享好茶的热潮。

  戎玉廷介绍,在2015年北京国际茶业展上,勐库戎氏推出新品“本味大成”,不仅加强了勐库大叶种刚烈厚重的本性,又对口腔及整个味觉系统的刺激舒适度做了提升,实现了强与柔的更加融合。“本味有两层意思,一是指在制作过程中保持大自然赋予茶的原滋原味,生产中不破坏本味而是发扬本味,二是在推广过程中要追求本真,真实地做推广。”戎玉廷解释说,大成也有两层意思,一是勐库戎氏是制茶世家,这款茶集普洱茶制茶技艺的大成;勐库地区是勐库大叶种的故乡,这款茶集勐库各个山头茶叶原料的优点,是茶叶好原料的大成。

  去年,声势浩大的“好喝就是硬道理——勐库戎氏本味好茶中国行”活动,给茶友留下了两个深刻的印象:一是“好喝就是硬道理”的质朴理念。戎玉廷告诉人们,无论名山,还是古树,好喝才是硬道理。作为消费者评判一款好茶基本标准,可以从两个层次“八个字”来做辨别,第一个层次是质量标准,包括“形、色、香、味”,即形状要整洁好看,颜色要抓住“润”字,香气要高远、纯正舒适;而“味”是第二个层次,包括“苦、涩、甘、甜”,秘诀在于苦涩味要轻和短,即“化得开”,消失得要快,而甘甜味则要强和长。二是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民俗茶艺表演。双江是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少数民族自治县,多年来,当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茶文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当地民俗茶艺,勐库戎氏专门成立了艺术团,将民俗茶艺收集整理,并搬上了舞台。

  “作为茶叶生产企业,生产优秀中国茶产品,传播正确的饮茶理念,积极承担传承中华茶文化的社会责任,勐库戎氏义不容辞。”戎玉廷坚定地表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