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家女养獭兔当上“老板”

三农 兰州日报 2015年07月03日 1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兰州市永登县上川镇四泉新村有一座獭兔养殖场,远近闻名。这座养殖场的兔肉走俏四川、重庆等地,獭兔皮则远销至海外。

  创办这座獭兔养殖场的人是一位女性朋友,名字叫做张艺馨。2007年,张艺馨在这座村庄里着手建场房、育兔苗的时候,村民们全来看“西洋景”。看罢了“西洋景”的村民摇着头认定“这一趟生意肯定做不成”。为啥?上川镇的地势、气候、用水等条件都不适合养殖这种“养尊处优”的洋玩意。——在这条件恶劣的黄土垄上,养殖家兔都吃力,还谈什么养殖长毛大耳朵的洋兔子?上了年纪的老人们都为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丫头捏着一把汗。

  新场房修建起来了,一排一排,锃光瓦亮。小兔苗育出来了,三五成群,活蹦乱跳。可惜好景不长,小兔苗接二连三地死亡了,老年人的话语在这时应验了。莫非是技术上的问题?为了养好獭兔,张艺馨先期参加了专门的培训班,还认真钻研科技书本、请教了相关养殖专家。尽管系统地学习掌握了相关知识,面对死去的小兔,张艺馨一时也乱了手脚。她钻进场房里耐心查看异常状况,最终将问题的症结锁定在了场房内的湿度上。场房内开始增湿,湿度的问题解决了,兔苗的生长开始回归正常。养兔场三年见效,为兔场赚来了一笔不菲的收入,张艺馨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并有计划地延伸产业链。就这样,她先后建成了兔肉养殖场、兔肉加工厂等3个场(厂),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养殖獭兔脱贫致富。

  6月29日,记者走访四泉新村的这座獭兔养殖场,看到獭兔场内设施齐备,工人在场房内精心养殖獭兔。去年,这座养殖场的獭兔出栏4万余只。从前看热闹的村民们纷纷加入了养殖獭兔的行列当中,这座村庄的不少农户在她的带领帮扶下,靠养殖獭兔脱了贫致了富。“看到乡亲们手里有了钱,自己心里头也美滋滋的。”张艺馨说。

  这是一位普通的农家闺女,一路磨练走向成功,被她总结为“勤快”两个字。张艺馨出生在榆中县哈岘乡杨岘村这座贫困的村庄,15岁怀揣父母积攒的1500元钱出门学习裁缝手艺。而后在东部市场打工,起早贪黑干了足足9个年头。9年时间,这位勤劳的农家女靠打工和做小生意积累了90万元的“财富”。这位颇具眼光的农家女,用辛苦赚来的90余万元“资本”开始投身农业产业创业,先后创办了生猪养殖场、枸杞种植场。2007年,她投资300余万元,在永登县上川镇创办獭兔养殖的特色养殖场,对周边农户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养殖獭兔让她一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同龄的女伴们都劝她说,不要这么辛苦了,现在该停下手来休息休息。张艺馨说,辛苦惯了,闲下来就闷得慌。这个要强的女人又在兰州新区的繁华地段创办了一个美食城,吸引当地富余劳力通过搞餐饮致富,一下子解决了百余名富余劳力的就业难题。她说,每一个人的人生字典里,勤快二字值千金。我要把我的勤快传染给我的伙伴们,要让大家都能够通过勤快来致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