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劳模书记的香瓜情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03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陈四化张培奇通讯员时昌宁

  盛夏的河南滑县,瓜果盈枝,香飘万里。

  6月24日,记者驱车来到河南省最大的无公害洋香瓜基地——滑县八里营乡洋香瓜基地,阵阵瓜香扑鼻而来。“你瞧这瓜儿,又圆又大,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八里营乡刘苑村农民刘树整拿着刚摘下来的洋香瓜给记者看,脸上堆满笑容。

  眼前的这位农民不是别人,滑县家喻户晓的劳模书记刘树整正是此人。他十几年如一日,发展种植洋香瓜,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同时,引导邻村实行土地流转,加强农民互助合作,发展洋香瓜产业,实现“强村带弱村,富户带贫户,产业带动千万户”的致富梦想。

  现年52岁的刘树整于1996年10月被推选为刘苑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刘苑村农业设施落后,农村经济发展迟缓,面对当时难局,刘树整彻夜难眠。后来,他自费去山东寿光、莘县等地学习考察瓜果种植,在村里传统甜瓜种植的基础上引入厚皮甜瓜(洋香瓜)种植模式,并带头出资建大棚试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树整经过潜心学习、多次尝试,2002年试种洋香瓜成功了。成功后,刘树整迅速在全村推广,自费聘请外地技术员长期驻村指导,积极克服技术、销售、管理等重重困难。经过几年的发展,洋香瓜种植得到村民认可。

  当时,如何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一直是刘树整思考的问题。2009年以来,刘树整放弃在山西做的正红火的生意,把全部精力用于村庄发展,他发动村委干部,动员农户入股,先后出资100多万元,建立农贸市场,引进改良香瓜新品种,推行标准化生产,扩大洋香瓜种植规模,群众种植效益逐年提高,实现“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目标,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刘苑村村民人均收入由4年前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万多元。

  “这些年,多亏种洋香瓜,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俺家种香瓜的纯收入就有8万元。”种植洋香瓜让村民刘继箱尝到甜头,乐得合不拢嘴。

  “一村富不算富,一村带动多村富”。刘树整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刘树整在带领本村村民发展致富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带动邻村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刘苑村建有瓜果交易市场,离家很近,农闲时,我就来这里分捡、包装洋香瓜,一年干上5个多月,能挣1万多元。”八里营乡北苑村村民吕金华一边分拣洋香瓜,一边告诉记者。

  产业发展了,群众富裕了,刘树整壮大洋香瓜产业的脚步却未停歇。自2010年起,刘树整加快万亩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建设,协调周边14个村成立农民合作组织,与河南、山东、陕西和台湾等多家科研院所、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吸引更多瓜农种植洋香瓜。目前,八里营乡洋香瓜种植达到2.5万亩,成为河南省最大的洋香瓜种植园区,优质品种“天蜜脆梨”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多年来,刘树整发展洋香瓜种植,壮大了一个产业,带富了一方群众,赢得了一片民心。刘树整先后荣获滑县九星级党支部书记、十大杰出村官以及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刘苑村也被评为河南省“五个好”先进党组织、安阳市农村党建示范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