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积极应变重振油料市场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7月03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国家油菜籽临储政策取消,缺少了政府托底,加工企业和种植户都处于迷茫中,新菜籽收购行情清淡。另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15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610万公顷,较去年预计减少70万公顷,减幅为10.3%。油菜籽和大豆是我国主要的油料作物,收储政策调整后,市场波动较大。

  继去年东北三省、内蒙古等大豆主产区试点推行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后,今年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又作出重大调整。从今年起,油菜籽收购主体由中央转到地方,由地方负责组织各类企业进行油菜籽收购。这一调整能扭转国内油料市场的困局吗?

  收购放开

  市场进入“阵痛期”

  临储政策取消,从长远来说有利于理顺价格形成机制,但是从短期来看,可能影响农民种植积极性

  炎炎夏日,安徽省肥东县杨店乡大李村天滋禾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劲松正在为新收获的油菜籽销售发愁。往年当地油菜籽价格为每斤2.6元左右,一般这个时候早已卖完。今年新的油菜籽收购政策出台后,当地油菜籽收购价格下降到每斤1.8元左右,即使如此低的价格,仍然没有企业上门收购。肥东县是重要的油菜籽主产区,2008年油菜籽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近年来受种植效益低、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现在下降到50万亩左右。

  湖北省是我国重要的油菜籽主产区,油菜籽价格急剧下跌导致农民惜售心理严重。湖北奥星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红星告诉记者,他们日加工油菜籽达600多吨,但现在还没有入市收购,油菜籽存储时间短,估计7月份农民就会大规模出售油菜籽,到时候他们才会开始收购。

  在推行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黑龙江,目前大豆交易低迷。根据黑龙江大豆产业协会统计,自2014年10月新豆上市至今年4月10日,黑龙江粮食企业收购新大豆216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245万吨,减幅达53.15%。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资深分析师陈艳军认为,油菜籽和大豆是我国两大主要油料作物,当前交易陷入僵局是政策调整之后出现的必然现象。临储政策取消,从长远来说有利于理顺价格形成机制,但是从短期来看,可能影响农民种植积极性,导致种植面积下降。

  陈艳军介绍说,东北地区种植大豆补贴基本在每吨500元左右,过去临储价是每吨4800元,农民只有将大豆以不低于每吨4300元的价格出售才能获得和往年一样的收益。从去年11月大豆集中上市到现在,绝大部分时间东北地区食用大豆收购价在每吨4000元至4100元之间,油用大豆收购价在每吨3200至3400元之间,种植大豆的农民收益大幅下降。

  今年油菜籽收购的情况与大豆类似,在湖北和安徽,对种植油菜的补贴标准是每亩46元至48元,按每亩300斤的单产计算,油菜籽的补贴水平为每吨320元左右。目前油厂对油菜籽的收购价为每吨3400元左右,加上补贴,相对于去年每吨5100元的临储收购价,今年农民种植油菜的收益大幅下降。

  种植收益低是导致国产大豆、油菜籽种植面积下降的根本原因。据了解,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实施并没有阻止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下降的趋势,今年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下降了20%左右。预计明年油菜籽种植面积也可能下降。黑龙江克东县昌盛乡安全村现代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赫永东说,他们合作社去年种植大豆2万多亩,今年只有8000多亩。王劲松说,他们合作社通过推广“一稻一油”的种植模式,提高了油菜籽机械化水平,但是如果没有有力度的补贴政策出台,他们明年也会减少油菜籽种植。

  油菜是我国第一国产油料,种植面积和产量下降带来的供给缺口将由进口油菜来弥补,自给率将随之下降。湖北监利县一家油脂加工企业负责人说,她现在很担心,如果明年油菜籽种植面积和产量继续下降,将对油脂加工企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差异竞争

  突出国产油料优势

  国产油料的最大优势就是非转基因,油料主产区的油脂加工企业应该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据了解,为了保护国产大豆、油菜籽,国家规定大豆、油菜籽主产区的加工企业不得使用进口油料进行加工。但是,沿海的油脂加工企业生产的食用油却曲线进入大豆和油菜籽主产区,对于主产区企业形成不公平竞争。

  黑龙江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地之一。为了保护非转基因大豆品种,哈尔滨检验检疫局近期开展转基因粮食及转基因产品普查工作,调查黑龙江大豆中是否混入转基因种子,外省转基因粮食是否在黑龙江进行加工销售,摸清转基因大豆及其产品的分布情况。

  黑龙江努力保护本地的非转基因大豆,努力保证本地区域内不生产转基因大豆,但无法在市场上把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分隔。在油料市场上,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在与进口转基因大豆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不少油脂加工企业发展陷入困境。黑龙江金泉集团金正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壮说,他们公司日加工大豆250多吨,现在虽然放开了国产大豆市场,但是国产大豆价格仍高于进口大豆,黑龙江严禁本省加工企业进口原料,企业开工生产就意味着赔钱,不得不选择停产。

  油菜籽主产区的油脂加工企业也同样面临困境。近年来我国油菜籽进口量持续上升,去年进口量达到508.1万吨。梁红星认为,油菜籽进口量上升,打乱了国内油料市场的价格平衡,对国产油菜籽产业造成严重冲击。

  有专家建议,我国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市场满足国内食用油需求的同时,应该加大力度合理利用国际贸易规则,防止部分大型外资企业不正当竞争。湖北省荆州市一家油脂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油料主产区油脂加工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国产油料的非转基因优势,打造高端菜籽油品牌。他介绍说,他们公司现在正在投资打造一个电商平台,计划联合国内一些有志于发展高端国产菜籽油的企业,推销国产菜籽油,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提高国产菜籽油的竞争力。

  精准补贴

  确保产业健康发展

  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国内外价格关系,出台对农民的综合扶持政策和对企业的定向引导政策

  大豆和油菜籽收购政策的调整,有利于理顺国内外油脂油料价格关系,增强国产油料的竞争力。但是,过去几年国产大豆和油菜籽产业链对临储政策形成依赖,临储政策取消后,还会有一个适应期。国家粮食局粮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亢霞认为,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国内外价格关系,出台对农民的综合扶持政策和对企业的定向引导政策,促使国内油料产业健康发展。

  首先要逐步理顺不同品种的比价关系,引导油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在,大豆、油菜籽交易市场化程度较高,但是玉米、小麦和水稻还在实行托市收购,这不利于国产大豆、油菜籽产业的发展。黑龙江大豆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黑龙江已实施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但玉米仍实行临时收储政策,而且玉米的收购、烘干、承储利润稳定,导致粮库、中小贸易商倾向于经营玉米。

  其次要加大补贴力度,提高补贴的精准性。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雯丽认为,在政策调整过程中,应该加大对国内油料作物的财政补贴和奖励力度,补贴要进一步向优势区域、新型经营主体和高产优质品种倾斜。湖北省粮食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种植大户以经营为目的,补贴向种植大户倾斜,有利于调动种植大户的积极性。”

  同时应加大对油脂加工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现在很多油脂加工企业因为缺乏充足的流动资金,没有能力入市收购,因此,应加大对加工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油菜籽加工企业发放收购资金贷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