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快递下乡去 新鲜荔枝来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7月03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国家邮政局“快递下乡”工程的推动下,顺丰、德邦等快递企业加大向农村布局的速度。电商和快递企业如何进入农村,对农产品的销售产生了哪些影响?农民们怎样看待“快递下乡”政策?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来到了广东省的农村一探究竟。

  6月,正是采摘荔枝的农忙时节,走在素有“中国荔枝第一乡”的广东茂名高州市乡间路上,随处可见骑着摩托车的农民正风尘仆仆地赶往收购荔枝的快递网点。

  高州市根子镇高坑村村民黄斌说:“以前保鲜荔枝的普遍做法是先将荔枝浸泡在冰水中,然后再装箱运输送到镇上、市里,这样的运输方式容易导致荔枝变质。现在德邦快递和顺丰快递在村里建立了集中收购点,可以把刚刚采摘的荔枝快速发往全国各地。”

  据茂名市顺丰快递负责人陈沛华介绍,顺丰快递在茂名设置了80多个荔枝揽收点,先将农户送来的荔枝在12摄氏度的低温操作间进行分拣,然后装入泡沫保温箱、加入冰袋打包,最后通过传送带直接装上冷藏车。他们揽收来的荔枝每天分中午、下午和晚上3拨发往广州、深圳的机场,再发往全国各地,实现了“当天寄,最晚后天到”。“今年,我们在茂名设立的便民揽收点超过150个,5月下旬至今已揽收荔枝快件5万多件,总量达300多吨。”陈沛华说。

  记者在广东高州市发现,不少快递企业和本地电商合作,真正解决了新鲜农产品流通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有汉介绍,丰盛公司从去年开始做电商,和顺丰快递合作,将600多户农民早上5点采摘的荔枝以每斤6到7元的价格收购,每天能收6000多件。记者在丰盛公司的冷库里看到,20多个工人正在忙碌着,称重、放冰袋、装泡沫箱、封纸箱、贴面单、交运,各个环节紧张有序,平均一分钟就有3到4个荔枝快递件完成作业。

  为了能让荔枝等农产品以最快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茂名市探索出了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社会化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农村电子综合服务站。

  在高州市分界镇丰林村,记者看到这里的电子综合服务站能提供网上代购代销、电子支付、信息咨询等服务。茂名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谢忠胜说,农村电子综合服务站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优质的电子商务服务,现在茂名已经建设完成了24个农村电子综合服务站。

  不同于很多农民,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村民何国标通过微信朋友圈卖荔枝。“贡园附近就有德邦快递揽收点,通过微信朋友圈和买家约好货物,可以及时发送,当天寄第二天就能收到。本地7元一斤的荔枝在外地能卖到15元。在荔枝销售旺季,最多的时候每天能卖3000多元。”何国标说。

  在高州市根子镇,记者见到了“80后”张莨凡,他在德邦公司当了两年快递员后,去年返乡与他人合作成立了高州市微果水果农业合作社。“因为在德邦公司看到了快递业在农村的巨大发展潜力,所以我决定返回家乡创业。现在我们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工作团队有20多个人,每天有上百名顾客向我们咨询荔枝的品种和价格等问题。”张莨凡说。

  据介绍,随着快递服务快速进入乡村,茂名市的淘宝卖家从2013年的36家猛增到当前的927家,而且大多数是在外打工回家创业的“80后”小伙子。“‘快递下乡’给当地农民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渠道。”谢忠胜说。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江明发说,广东目前已建立农村快递服务网点1700多个,覆盖超过800个乡镇,乡镇覆盖率超过70%。“邮政、快递和供销社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实现了城乡联通、镇村联通,促进了乡镇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江明发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