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从养蟹到养鸭 致富路上他们走过风雨见彩虹

三农 宿迁新闻网 2015年07月02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宿迁市泗洪县城头乡戚台村村民翟胜红、马有新夫妇的家位于洪泽湖畔,夫妻二人利用河湖资源优势,在这里养起了鸭子,卖“绿色”鸭蛋。他们所喂养的鸭子吃的都是玉米、麦麸,这些鸭蛋腌咸后蛋黄直冒黄油。为了让“绿色”鸭蛋走向全国,二人还专门学习网上销售。为做出品牌,他们从2012年开始注册“璇瑞大湖红鸭蛋”商标,经过3年努力,终于拿到了由国家工商行政总局颁发的商标,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

  水产养殖亏了本,逼“改行”

  6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头乡戚台村西溧河畔翟胜红家的蛋鸭养殖场地。此时,她和丈夫马有新正在捡拾鸭蛋。他们每天都要在早上6点前放养鸭子,把鸭子赶下水后再捡拾鸭蛋。

  今年46岁的翟胜红告诉记者,1998年,他们夫妻看到沿湖有这么好的水资源,于是决定养殖螃蟹,可谁能想到,没有任何养殖经验的夫妻俩第一年就赔了近1万元。直到2003年,养殖螃蟹一直没有太大收益,翟胜红心想,反正靠着水边,养螃蟹也是养,养鸭子也是养,不如买点鸭子回来一起养。说干就干,翟胜红和丈夫一次性买了700只鸭苗进行喂养。可是,养殖鸭子也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本以为养鸭子能有所好转,没想到又一次赔了。”翟胜红说,为了减少损失,之后她只留了少量的鸭子喂养。

  翟胜红说,螃蟹行情总是时好时坏,2011年秋天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还是放弃养蟹,努力喂鸭子卖鸭蛋。当时考虑到市场上很多鸭子都是圈养的,鸭蛋的口感和粘稠度一定没有放养的好,而自己靠着湖边完全可以放养,蛋鸭主要觅食一些小鱼小虾和水草,产出的蛋自然品质好,于是又购进了2000只鸭苗开始集中精力喂养。

  卖鸭蛋销售难,逼“创标”

  2012年春天,鸭子开始产蛋,夫妻俩也迎来第一个订单。朴实的翟胜红和丈夫为留住这来之不易的订单就没有及时收钱,可时间长了,客户竟然避而不见,要钱成了难题。翟胜红只好到泗洪的土特产店推销,可店家不肯收。为了能销售出去,俩人又将价格降低,可还是很少有人愿意销售。到底如何才能把鸭蛋销售出去呢?夫妻俩走访超市和市场看到,卖同类产品的商家都有一个好的包装,于是俩人一边到处找销路,一边想着给自家的鸭蛋制作包装盒、注册商标。

  2013年6月,当一切慢慢好转时,一场禽流感让翟胜红再次尝尽了苦头。“6万个鸭蛋堆在家里,真是愁坏了。”翟胜红告诉记者,当时所有的超市、特产店都不敢销售鸭蛋,腌好的鸭蛋只能堆放在家里。

  有一天,村民王正霞来到翟胜红家里,于是翟胜红送给她60个鸭蛋。回去后,王正霞将鸭蛋煮熟后分给附近村民吃,结果村民都说好,纷纷来翟胜红家里买。“光村民购买就卖出去了3万个。”没几天,一个临淮的老大爷划着船找到翟胜红家,把剩下的3万多个鸭蛋全买走了。这次意想不到的事,让翟胜红信心大增,这么多人喜欢,证明鸭蛋品质过硬。

  多年努力,鸭蛋戴上“国标”帽

  在摸索中,夫妻俩配合得非常默契,养鸭子产蛋也越来越顺利,经济效益有所好转。

  2014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翟胜红带着鸭蛋参加了宿迁农产品展销会,现场免费请大家品尝。回去后,接连不断地收到订单,这让翟胜红很开心。之后,上海、南京、苏州的展销会她都主动前去。

  “吃过的人都问,你们家是什么牌子的鸭蛋,在网上销售吗?”翟胜红一开始啥也不懂,后来问的人多了她才想到网上销售。回来后,40多岁的丈夫跟着孩子学习上网,到处请教年轻人如何开网店。2015年2月网店开起来后,订单也纷至沓来。为此,翟胜红在古徐水街专门租了门市卖鸭蛋。

  如今翟胜红在国家商标局为自家鸭蛋注册的“璇瑞大湖红鸭蛋”商标已经成功批下来。拿着等待已久的商标,翟胜红喜极而泣,她说,有了这个商标她感觉底气更足了。

  目前,翟胜红养的2000只鸭子,每年产蛋达10万枚,鸭蛋销往各大城市,供不应求。今年,她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力争把鸭子发展到5000只。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