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不弃“创业梦” 争当“领头羊”

三农 来宾日报 2015年07月01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笔者在岭南镇里仰村塘村屯见到了该村拥有山羊数量最多的“80后羊倌”韦昌广,一个清瘦结实,话语温和的男子,少了农村人的粗犷,多了几分斯文从容。

  生于1981年的横县人韦昌广,早些年在广东做酒店厨师,工作稳定,收入可观。就在很多人以为他会扎根广东时,他毅然放弃高薪,来到妻子家乡里仰村当“羊倌”。同一批厨师现月收入1.2万元,他却笑言不后悔。

  从零开始,上山养羊

  里仰村山多草盛,村民因地制宜把发展山羊养殖作为脱贫致富的产业,养殖户多达22户,但多为小散户。韦昌广山羊圈养基地依山而建,斜坡前是大片的玉米地、甘蔗地,坡上养羊住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2011年从广东回来时,租地、种牧草、羊场布局规划、基建等工作都是自己动手干的。”总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双层楼式八间棚舍,墙面及底面由一条条结实、等长的木条铺设而成,木条之间留足间隙,“这样便于粪尿下排,妥善解决羊的粪便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使羊舍保持清爽干净,通风透气,祛除异味,降低羊患病概率。粪便的统一收集又可以作为农林作物养料出售。”韦昌广介绍道,羊舍前腾出一块空地作为山羊运动场所,高处就近栽种了一片绿油油的牧草,伸手就能收割。

  咬紧牙关,不言放弃

  “当初父亲是不支持的,从事工作前后反差巨大,风险不可预知。起步阶段光是场地建设就投入12万余元,技术又不到位,2012、2013年羊场经营陷入亏损状态。”

  韦广昌凭借自己的见多识广和丰富经历,认定降低食料成本是关键。除了6亩牧草,韦昌广又种下6亩玉米,亩产1000~1500斤。一面可以保障羊粮的供应,一面又可以保护环境。与此同时,韦昌广还在养殖模式上进行变革性创新。“自己摆脱了窘境还不算,让乡亲们共同致富才是我的心愿。”针对长期以来里仰村普遍分散、粗放型的落后养羊业状况,韦昌广申请成立了合山市广昌隆养羊专业合作社,现社员已达40户。

  勤学善思,志当“新型农民”。以前在老家横县也有不少人养羊,耳濡目染,韦昌广对传统养殖山羊有一定认识,却缺乏实战经验和技术。亲自养羊、查阅资料、外地考察,经过三年多用心学习,摸索钻研,总结经验,韦昌广对羊的生长习性、生长环境和常见病症有了一定认识,“山羊生了病,都是自己打针喂药!”

  韦昌广谈起创业中遇到的挫折时仍乐观说道:“好在都挺过来了,最初的失败为我积累了宝贵经验,我的‘创业梦想’没有死!”

  一腔热忱,再踏征途

  如今,他想把梦想做得更大——“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我希望能给消费者提供一种无公害、原生态、绿色健康的桌上佳肴。我关注过今年合山市新出台的农业综合开发奖励办法,如果我们的合作社能获得无公害认证,奖励1万元;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奖励5万元。这些好政策来得正当时!”说起今后打算,34岁的韦昌广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从曾祖父那一辈起到堂姐这一辈,家里四代为中医,也算是中药世家。我想尝试着在山羊食料中适当配以中草药,减少体内药物残留,既增强免疫力,又能改善肉质,吃起来更鲜嫩。”韦昌广说。

  韦昌广的羊场目前存栏肉羊及种养共200多只。按照山羊哺乳期2~3个月、怀孕期5个月规律,预计到今年年底,他的山羊有望突破400只。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韦昌广的经营管理经验也不断成熟。眼下,韦昌广心里又有了新的打算。“今年我想尝试采取‘人工授精’技术对山羊品种进行改良,若达到国家标准,每只种羊售价将可提高到5000元左右。现在场里的山羊接近饱和状态,我已做好规划,等再积累一点资金,我要扩大场地,并且继续探索和实行更好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动社员把山羊产业做大做强。”未来如何走,韦昌广满怀憧憬。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