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打工学技术返乡种灵芝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01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笔者在江西省浮梁县黄坛乡港口村吴坑组村前田畈里看到,在一排塑料大棚边,一对中年夫妻正在装袋、蒸料消毒,塑料大棚里堆满了正在发酵的灵芝菌棒,这是黄坛乡黄坛村打工返乡农民周有春种植的灵芝基地。

  今年46岁的周有春,以前在家务农,1994年到浙江龙泉市打工,那里有一个灵芝市场,价格较高。他了解到灵芝具有镇静安神、滋补强壮、止咳抗癌、护肝降压,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重功效,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想到家乡有野生灵芝生长,一定适合灵芝生长;林木资源也很丰富,很多木制厂有很多边角碎料和锯屑都是白白丢弃,实在可惜,如利用起来种灵芝,一定是个不错的致富门路,周有春便萌发了回家种灵芝的念头。为了掌握灵芝栽培技术,周有春选择了一家灵芝种植场就业,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

  2010年,周有春回到家里,流转了7亩水田人工种植灵芝4万袋,第二年收获灵芝10吨、灵芝孢子粉3吨,获利20余万元。初尝甜头的他,又先后在吴家村、石壁坞和吴坑组流转田地发展人工灵芝种植。在他的影响下,黄坛很多村民也跟着种起了灵芝。在家留守的老人、妇女在家门口也可以到灵芝种植基地打工,挣些钱贴补家用。

  周有春告诉笔者:“灵芝这两年价格偏低,利润下降了。我准备培育灵芝艺术盆景出售,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规模,解决更多留守妇女、老人就业,带动更多村民种植灵芝致富。”

  浮梁讯汪盛林吴国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