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五旬“创客”的美丽“蝶变”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01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快50岁的河南省商水县平店乡杜庄村农村妇女孙玉英,五六年前曾在县城卖水果。因其说话和气、公平买卖、薄利多销,市民都亲切地叫她“水果大姐”。一家人经过努力,在城市里买了房,过上了平静安逸的幸福生活。然而,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2011年6月她毅然返乡“务农”,开始种植优质无公害纯天然“良心草莓”。几年光景,她的事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她也完成了“水果大姐”到“草莓大姐”的美丽“蝶变”。

  2008年开始,孙玉英的儿子女儿相继考入县城高中,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上学,孙玉英举家搬迁到县城附近,包地租房过上了“异乡蜗居”的生活。“因俺丈夫有点残疾,租地务农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自己如何也能赚点钱补贴家用呢?思来想去,俺还是觉得卖水果容易些……”孙玉英说起自己卖水果的经历似乎滔滔不绝,“卖水果最大的困难是保鲜难、分秤难,有的水果一过夜就变质腐烂了,零售水果是大秤买小秤卖,稍微不注意就赔钱”。尽管如此,孙玉英在经营中始终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公平买卖、童叟无欺、从不缺斤短两,当时很多人都用“八两秤”、“九两秤”,她一直用“标准秤”;二是良心买卖、诚信经营,从不以次充好“糊弄人”,从不卖变质的水果。从流动摊贩到国定摊点,有时一天能卖两三车水果,孙玉英赢得了口碑和市场、获得了“水果大姐”的雅号,也赚到了创业之初的“第一桶金”。

  有些资本的孙玉英看好了草莓种植生意,但她的“转型”之路并不一帆风顺。“创业之初遇到了土地资金等困难,乡信访办、群工站、劳保所及乡村计生协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办理5万元小额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据了解,孙玉英的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由原来的2个大棚发展到8个大棚,不仅自家4亩多地全部种上了草莓,还流转邻居耕地5亩多,草莓大棚种植面积达10多亩,年出售草莓1.2万公斤,收入20多万元。谈起这几年种植“良心草莓”的体会,孙玉英觉得尽管苦点累点,但自己激情创业为家庭、为社会做点贡献,生活比较充实。“尽管我已年近五旬,但俺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俺家儿子已考上辽宁沈阳市的公务员、女儿现在上大学,如今国家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惠农政策层出不穷,我想趁年轻再大干几年。如果能筹集到资金,我还准备再发展30~50亩大棚草莓,还想试种20亩蓝莓,有条件了还想建一个生态休闲游乐场呢……”孙玉英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赵永昌王永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