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村是创业的新天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01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应喜

  不顾妻子的反对,毅然返乡当羊倌;规模养羊后,再次顶着全家不支持的压力,转向经营“喜羊杨”农家乐。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沙岭村10组杨立胜,在短短3年多的创业历练中,实现了“倔强郎”爱上“喜羊杨”的华丽转身。

  2011年底,已在上海打工10年、月薪7000元的杨立胜决定返乡养羊。同城打工的妻子不想让丈夫放下打工生活,苦苦劝阻,并撂下狠话,“若果你真要回家养羊,我就永远在上海打工,从此以后,我们就各走各的路。”

  妻子的“最后通牒”没有动摇他返乡养羊的决心。返乡后,杨立胜到宜昌、当阳等地的养羊场进行考察,学习养殖、防疫等技术,投资4万元购回种羊,开始了羊倌生活,并逐渐目前的300只存栏规模。

  “我不是蛮干,发展山羊养殖有许多有利条件:村里近千亩荒山是天然养殖场;县、乡出台的创业帮扶政策让我发展养殖没有后顾之忧。”

  随着生活质量提升,金果坪集镇的很多居民常常邀约一起,隔三差五地到邻近的鹤峰县邬阳乡享受农家乐,这让杨立胜发现了商机。于是,他开始着手农家乐的筹备工作。

  虽然养羊赚了一些钱,但近两年全部投入新房建设、标准羊圈建设和购买私家车上,流动资金已捉襟见肘。习惯稳稳当当种地的父母觉得风险、压力太大,就以分家独居老屋、拒绝带孙子等理由要挟;只想平平静静过日子的妻子也以出外打工为筹码,向丈夫发难。

  倔强的杨立胜却执意坚持,农家乐于去年11月份正式开张。

  “我喜欢养羊,本人姓杨,农家乐又以涮羊肉、烤羊肉为招牌菜,所以取名为‘喜羊杨’。”杨立胜津津乐道着店名的由来,“这样也好听、易记,而且朗朗上口。”

  杨立胜算了一笔账:以前卖活羊,每斤能卖18元,一只羊可以收入1000多元。自从开了农家乐后,不仅羊肉收入翻番,就连家里原来一文不值的白菜、萝卜等也走上餐桌,成为客人青睐的绿色食品。

  山羊是放养,只吃山上的野草,绝对不喂任何饲料,所以羊肉鲜美可口;配菜全部是自家农田没有打过农药、只施农家肥的新鲜蔬菜,绝对的绿色、营养、安全;大门前,水布垭库区蓄水后的特有山水风景一览无余;如果顾客带来的小朋友有要求,还可以让小孩体验牧羊的山野情趣……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农家乐“原生态”的优越条件一下子就吸引不少顾客,生意特别火爆,这也让一家人对杨立胜有了认可的笑脸。如今,每每谈到当初的选择,杨立胜显得特别自信,“我是走正道创家业。现在,家人都开始支持、理解我了。我深信,只要有头脑,农村也是一块创业致富的新天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