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她卖乌鸡有章法肉是副业蛋主打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7月01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3日,笔者在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古楼山村见到,一片郁郁葱葱的楠竹林下,养殖户夏昭均“咕咕咕”地呼唤着,一群乌黑发亮的乌鸡飞快地从林中跑出来,围着主人等待喂食。看着精神抖擞,上窜下跳的乌鸡,夏昭均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这几年,我返乡从事五黑乌鸡养殖,算是尝到了甜头,五黑乌鸡不仅毛、皮、肉、骨、内脏俱黑,蛋壳绿,而且还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养殖这个品种,我一年轻轻松松就可以赚二三十万。”夏昭均得意地说。

  成都取经返乡变“黑鸡司令”

  今年34岁的夏昭均,是一位返乡归来的打工妹。2010年9月,在浙江打工的夏昭均偶然看到了养殖五黑乌鸡的致富报道,心中泛起了涟漪。她上网一查询,发现在成都就有一家培训五黑乌鸡养殖技术的小型生态养鸡场,她立刻辞职来到成都,学习养鸡技术。

  在成都的无公害乌鸡养殖场,夏昭均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育雏、饲养、防疫等技术。她像学生一样勤学好问,除了了解鸡苗的来源、价格、开辟场地的投入,还学习自配料方法,同时记下了各种中草药防病的名称和用途。

  2010年春节,夏昭均回到泸州纳溪龙车镇古楼村老家,这里平均海拔达800米的气候地理条件很适合养殖土鸡,她很快利用自己家的30多亩楠竹林地打造了一片养殖基地,从广西引进1500只五黑乌鸡鸡苗,开始了养鸡生涯。

  由于夏昭均的乌鸡都是放养在楠竹丛中,寻找食材的过程让乌鸡身体更加健壮。加之古楼山空气清新,山泉无污染,乌鸡基本不生病,出栏率都在99.8%以上。

  精打细算养母鸡卖蛋赚得欢

  夏昭均告诉笔者,因为从来不喂市场上的饲料,她养的五黑乌鸡和绿壳鸡蛋在消费群体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去年绿壳鸡蛋都是直销泸州城里的菜篮子便民店,今年一个也没有卖到泸州城,在家里头就被预订完了。”

  自开始规模养殖五黑乌鸡后,精明的夏昭均就一直留心观察。她发现,虽然喂养7—8个月出栏的五黑乌鸡在市场上每公斤价格高达60元,但相比卖鸡蛋,利润却逊色一筹。

  夏昭均算了一笔账:一只五黑乌鸡最佳产蛋期有一年时间,虽然是2—3天产一枚绿壳蛋,但一年下来一只母鸡至少可产蛋210枚以上。按目前每枚批发价2元计算,每只母鸡仅卖鸡蛋就可收入420元。而每只产蛋母鸡养殖成本每天仅为 0.2元,一年下来成本80元不到,一只母鸡仅靠绿壳蛋就可获利350元左右。母鸡产蛋一年后淘汰时,因其喂养时间长,肉质更结实,更受消费者青睐,“可以说,喂养一只产蛋母鸡要顶4只商品生态黑乌鸡,且更省时。”

  由此,她从各批次五黑乌鸡中挑选出优质的产蛋母鸡专职生蛋,挑选剩下的才送往市场卖掉。如今,夏昭均的基地每天产出300余枚绿壳鸡蛋,全都是预售出去的,还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购蛋需求。

  为了增加产蛋量,从今年初开始,夏昭均吸纳了4家农户参与进来,她计划着手成立一个五黑乌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育雏、统一销售,让更多的养殖户受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