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鸡鸡”复“鸡鸡”农户笑嘻嘻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7月01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果树下、林子中,一群群“咯咯”欢叫的鸡相互追逐觅食,不时飞上飞下……而养殖户的脸上则挂着舒心的笑容。

  对于我省大部分农村地区来说,养鸡相比养猪养羊等而言,由于养殖技术相对简单,养殖周期相对较短,所以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但是,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亮出自己的特色,同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那就必须做到养有道、卖有方。

  打好“原生态”牌 精明农妇发“鸡”财

  创富亮点

  ●对不同鸡龄的山鸡进行分类饲养,保证山鸡生长均匀,相互不抢食。

  ●用粮食饲喂就是保证山鸡品质最重要的一环。

  ●在交通要道建起直销门市,扩大销路。

  □蔡有 仲刚远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你是中元家庭农场主蒲修珍吗?你明天早上8点前送12只土鸡,我直接到你镇上的直销店来拿。”“没问题,你按时过来拿就是。”

  如今,对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中元家庭农场主蒲修珍来说,几乎每天都要接到这样的电话,少则要一两只土鸡,多的要几十只。一个月下来,要卖上500来只土鸡,每只20余元纯利就轻松赚到手中。一年下来,虽然只有6000多只山鸡出售,但获利能达10万元以上。

  蒲修珍靠着养殖林下鸡能轻松赚上10余万元,得益于她独创的一套饲养方式和销售渠道。

  养:流水线+生态品质

  来到蒲修珍的中元家庭农场那60多亩的山头上,果树下、林子中,随处可见一群群“咯咯”欢叫的山鸡相互追逐觅食,不时上下翻飞,大的已长到了四五斤,小的还不到2斤重。山林丛里,蒲修珍将大小山鸡全部用尼龙网绳进行了隔离,6个“鸡舍”钢架大棚掩映其中。

  “我之所以对不同鸡龄的山鸡进行分类饲养,主要是保证山鸡生长均匀,相互不抢食,每个月也有适龄山鸡出售。”蒲修珍介绍说。如今,由于采用流水线饲养,消费者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需要,只需一个电话,蒲修珍都会有适龄山鸡出售。

  蒲修珍的山鸡不愁销,还缘于她养殖的山鸡全采用生态饲养。在她那面积近100平方米的鸡饲料库房里,堆放的全是玉米、稻谷、米皮糠等。蒲修珍说:“我的山鸡售价比一般农户散养的鸡还要高出4元/公斤,每公斤能卖到50元,不保证品质,别想卖到这样的价格。用粮食饲喂就是保证山鸡品质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由于鸡的数量也不少,一个山林的青草也有限,为了保证山鸡的原生态品质,蒲修珍给自己饲养的山鸡食料定下了标准:吃三餐自配混合料,吃三餐在外割回的青草,其余时间全部任其到山林上找虫子自由觅食。

  由于山鸡始终保留原生态的品质,现在每月的500多只山鸡,都是别人电话里就卖完了。

  卖:直销店+上门“点买”

  每月出售的山鸡虽然只有500多只,量虽然不算大,但“好酒也怕巷子深”,精明的蒲修珍深谙其中的营销之道。为此,从几年前加入到林下鸡养殖队伍中来以后,她就毅然在10多里远的上马镇集镇上以500元/月的价格,租下了临交通要道的一间门市,作为自己山鸡土特产直销店。

  “虽然每月看似增加了500元的租金开支,但由于地处321国道边,收到的成效却十分明显。”蒲修珍欣喜地告诉笔者,“如果没有建自己的直销门市,因我的养殖场在大山深处,路途太远,我的山鸡品质再好,别人也不了解,也卖不起价。”

  笔者在蒲修珍的直销店里看到,她专门将自己养殖的山鸡环境和养殖流程制成喷绘贴在墙上,并作出了有假双倍赔偿的承诺。在门匾上她还打上了销售电话,24小时接受预订。

  在接受预订直销的同时,今年1月随着上马镇至蒲修珍养殖场的毛坯路硬化成水泥路,蒲修珍又及时向购买者推出现场“点买”业务,让消费者买得更加放心舒心。

  一个重不到50克的蛋,为何能卖出10元的高价?

  凸显技术元素 养殖走出现代范

  创富亮点

  ●全生态放牧散养,产出的鸡蛋和肉鸡都是地道的绿色食品。

  ●为确保绿色,坚持不外买饲料、不用抗生素、不用激素。

  ●高薪聘请专家来任技术场长,全方位实行现代化科学养殖。□特约通讯员 杨长喜

  6月29日清晨,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张湾村的野鸡养殖场里,卢春香大姐呼朋引伴,带着几个姐妹提着竹篮,乐哈哈地钻进小树林里捡拾野鸡蛋。一袋烟功夫,卢大姐便满篮而归。拍打着身上的草絮,大姐告诉记者,场里饲养的珍珠鸡、贵妃鸡、绿壳鸡野性惯了,总爱蹲在草丛中下蛋。

  “我们是全生态放牧散养,产出的鸡蛋和肉鸡都是地道的绿色食品,公司的‘米两乖乖蛋’刚刚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哩。”插话的是一个文质彬彬戴着眼镜的高个子。

  插话的小伙子名叫谢君,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炼过钢,养过鸽,开过煤矿,跑过汽车销售。2013年秋他回到家乡,把自己积累的800多万元资金扔在了张湾村这块荒山上,与人合伙办起了这家野鸡场,目前已总投资1200多万元,养野鸡2万多只,公司今年1月获“乐山市龙头企业”称号。

  聊起这些“肉疙瘩”,谢君和妻子杨冰维一脸灿烂,1万多只母鸡轮番下蛋,每天能捡7000多个,每个野鸡蛋最高能卖到10元,日收入近7万元钱。“鸡场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不容易哟!”谢君回忆说,2014年春,刚从山东引进回来的一万多只鸡苗,几天功夫就死去了6000多只。多亏区畜牧局的专家,专门上山把脉问诊,及时注射防疫药,才避免了全军覆没。吃了缺乏技术的“哑巴亏”,经过畜牧局的牵线搭桥,鸡场很快从四川农业大学,高薪聘请了一名叫曾胜强的硕士毕业生任技术场长,从饲料配方、投食喂料到鸡苗分类、鸡场防疫,全方位实行现代化科学养殖,才换来了今天的好局面。

  一个重不到50克的蛋,能卖出10元高价?笔者到鸡舍、饲料加工厂、化验室转了一圈后似乎找到了答案。“宝贝们”的一日三餐,是从中科院引进的“养殖专用7代家蝇”培养的无菌蛆,再用牛奶、鸡蛋、红糖育蛆,最后搭配玉米、麦麸、豆粕成精饲料,补充食物即是鸡场林荫间的野菜和昆虫。“为了确保绿色、生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出健康,我们坚持不外买饲料、不用抗生素、不使用激素。”谢君告诉记者。

  优质产品从来不缺少市场,注册商标“米两乖乖蛋”畅销成都、上海、天津、深圳等地,产品供不应求。

  添栏补禽时节,沙湾区委书记伍定得知谢君急需扩大鸡场,于是带着干部上山与他一道做规划、协调土地流转、组织务工劳力。很快,养殖场新流转了300亩坡谷地,4月起陆续从山东、湖北的总鸡场,分批引进了2万多只珍珠鸡、贵妃鸡和绿壳鸡苗进场。同时采取已试点成功的代养模式,鸡场统一免费提供鸡苗、技术和饲料,以每百只每月25元付给农户代养费。

  “有钱大家赚嘛!”谢君说,不然,大客户订单就要打水漂啊!

  放弃百万年薪 他愿闻“鸡”起舞

  创富亮点

  ●养殖场十分注重养殖环境源、水源、食物源控制。

  ●给每只鸡戴上脚环,顾客通过扫描脚环上的二维码,可追溯生产过程。

  ●实行低密度生态放养,产品价格略高于市场价。□钟述强特约通讯员 唐巍 文/图

  一年多前,他还穿着笔挺的西服和锃亮的皮鞋,领着百万年薪,过着悠闲惬意的都市生活;如今,他穿着圆领汗衫和运动鞋,起五更、睡半夜、穿林间……见到安县返乡创业大学生蒋军时,他正在林间给鸡喂食。树荫下,一间间木质鸡舍散布在林间,一群群毛色亮丽的公鸡围着他欢腾跳跃……

  这片林子大约百来亩,位于安县花荄镇太平村5组,是蒋军创办的壮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生态养鸡场。

  6年前,蒋军从西南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进入一家大型农业高科技公司,从销售员干起,几年时间成为年薪百万的全国大客户部副总经理。

  “一直以来,我都有个梦想,创办生态农业公司,让整个养殖环节回归到生态自然的轨迹。”蒋军说,目前的养殖行业片面追求规模和利润最大化,对食品健康和安全重视不够。

  而立之年的蒋军黑瘦个高、短平头,非常善谈。说起创业缘由,蒋军娓娓道来:自小农村生活情结、农学专业技术、生态农业发展前景以及对食品安全的忧虑……

  去年,蒋军辞职回到家乡,专业从事生态科技农场的开发及农场技术服务,专注高品质农产品开发与推广。

  创业之初,租场地、修便道、建鸡舍、购种苗、配饲料……一天下来,腰酸腿疼。

  蒋军的养殖场十分注重养殖环境源、水源、食物源控制。鸡舍离地面2尺许,底部和四周采用木条钉制,顶部覆盖棕垫,冬暖夏凉;建立自动饮水系统,注重地面干爽,避免鸡群饮用层积污水感染细菌;食物源就地取材,采用红薯、玉米等作原料营养配制饲料,辅之青草喂养,确保鸡群绿色、健康地生长繁育。

  蒋军说,如今,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吃得饱不再是目标,吃出安全、吃出健康才是人们追求的新标准。对此,蒋军在每只鸡戴上脚环,顾客通过扫描脚环上的二维码追溯系统,便可知生产公司、产品产地、生产环节、质量追诉等信息。“客户放心,我们的产业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了开拓市场,蒋军专门制作了生态养殖流程视频资料,推广专业的生物营养技术和动物疾病预防知识,使不少客户对他的养殖产业产生了兴趣。

  今年4月中旬,成都、德阳等地的几个客户应邀前来公司现场考察,并品尝、鉴别了原味鸡肉和鲜蛋,鲜嫩清香的品质令客户赞许不已。

  蒋军坦言,养殖场实行低密度生态放养,公鸡的成熟期一般在5个月左右,而母鸡2—3天才能产一枚鸡蛋,因此,产品价格略高于市场价。

  去年以来,蒋军的养殖场先后出栏了15000多只公鸡,销售鲜蛋30多万枚,总收入300多万元,社会和经济效益逐渐递增,附近村民也纷纷加入到他的生态、健康养殖行列。

  前几天,刚毕业于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90后大学生黄永吉加入到了蒋军的团队,使他的创业团队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了5人。蒋军坚信,随着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会认同他、支持他。

  目前,蒋军和他的伙伴们建立的生态农场,除了一个鸡场、两个养猪场外,还有专业的动物食品工厂和科技信息中心,实行产品与品牌同步建设。“认准的路,就要一直走到底。”蒋军说,希望自己的养殖产业能够起到示范、推广作用,让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