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羊队长”陈子银带民发“羊财”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7月01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通讯员李俊)“羊队长”不姓杨,而姓陈,叫陈子银,是沈丘县大邢庄乡陈埠口村的村主任,由于他是养羊能手,又是村里的致富引路人,平时乡干部和群众都喊他“羊队长”。

  2009年,时任村委主任的陈子银看到村里留守老人闲着没事干,就动员他们利用河滩养羊。用嘴说不如自己干出来让他们看,于是他用2500元钱买了3只羊,这些羊于次年春产下3窝10只羊羔,自繁自养发展到30多只。他上午处理村务,下午到河滩内放羊,一手拿着鞭,一手拿着唱戏机听《河南坠子》,很痛快。看到陈子银每天赶着一群羊,大把大把的票子进了口袋,一些老人有点心动了。

  2011年,陈子银决定改变饲养方式,调整养殖结构,投资5万多元,新建5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购进品种母羊、种羊,采取圈养。不管是私聊选配、疾病防治还是疫苗接种,陈子银都是自己下手,他还订阅了《河南科技报》《山羊饲养技术》等报刊。在管理上,他采取成羊、小羊、待产母羊、种羊分舍饲养。时间久了,大到羊的习性,小到羊的生理机能,他都了如指掌。家中兽药、器械一应俱全,一般的羊病药到病除。

  由于经营科学,羊的品质越来越高,基础母羊从2011年的13只已经发展到现在的30只,年产羊羔量达150多只,成活率达98%以上,年收益达12万余元。

  陈子银发了“羊财”,但他没有忘记身边的群众,他常说:“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又是个村干部,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留守老人都加入了养羊的队伍。从饲料配制到疾病防治等技术要点,他都亲自入户登门指导,毫无保留地传给大家。

  如今,陈子银已带动全村50多户农民发展起了养羊产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