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全程绿色防控让番茄品质更好了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30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钟欣

  “我家这三个大棚的番茄今年全部用熊蜂授粉,再也不用一株株去蘸‘坐果灵’,不仅省工省力,而且全程绿色防控让我们的番茄品质更好了。”望着大棚里的累累硕果,北京顺义区北务镇郭家务村的杨学龙对丰收充满了期待。

  杨学龙告诉记者:“我们村里的番茄大棚都施有机肥,而且用辣根素熏蒸过,等于给土壤和蔬菜消毒了,植保站又帮我们装了防虫网,安上杀虫灯和黄板,杀虫剂一点都不用打。”

  郭家务村党支部书记马青海对记者说:“我们全村有270多个大棚种番茄,以前到授粉期,大家从一大早就开始忙活。现在每个棚有一箱熊峰,原来用激素蘸花的番茄今年全部使用了熊蜂授粉,不但避免了化学激素污染,减少了蘸花用工,而且番茄的口感更好,品质、产量显著提高。生产出来的安全优质番茄比普通番茄售价高。现在老百姓对绿色防控的积极性可高了。”

  北务镇被誉为京郊“蔬菜第一镇”,番茄种植有悠久的历史,也是全市番茄种植第一镇,年种植面积达1万亩。以前全镇主要以一家一户方式种植番茄,病虫防治各自为战。近年来北京市农业局提出推进万亩镇、千亩村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农业局植保站、顺义区种植业服务中心植保站借助北京市农业综发、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农业部熊蜂授粉项目,联合北务镇政府在该镇建立熊蜂授粉、病虫全程绿色防控番茄优质生产示范基地,成立了“北京新地绿源番茄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郭家务”优质番茄商标。

  今年以来,按照农业部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有机融合、积极推进的整体要求,北京市农业局在郭家务千亩番茄村实施熊蜂授粉和绿色防控技术全覆盖,以高效常温烟雾施药机配合辣根素等生物农药,对番茄病虫进行全程现代化绿色防控整村推进。

  郭家务村的很多村民都认识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副站长郑建秋,纷纷在地里请他查看自家大棚番茄的生长状况。他告诉记者,今后,北京市农业局植保站将依托全程绿控基地建设,着力推动北务全镇优质番茄产业的持续发展。一方面继续推动番茄熊蜂授粉替代化学激素,全程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提高番茄品质,保障番茄质量安全;另一方面积极协助优质番茄专业种植合作社建立病虫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打造北务优质番茄品牌,推动北务镇优质番茄产业快速发展,解决当地番茄优质优价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番茄产品。

  “熊蜂对农药高度敏感,所以,这些棚室中的熊蜂已经成为北务番茄质量安全的‘监督员’和绿色防控的‘形象代言人’,是北务番茄的绿色名片。相信通过我们全面推广应用熊蜂授粉和病虫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北务镇有望成为‘京郊优质番茄第一镇’。”郑建秋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