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苏培育供机械收割油菜新品种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轰隆隆隆,联合收割机缓缓前进,快速旋转的切割器抓住前方两米高的油菜角果“吃”进去,车尾随后喷出来的碎秸秆里,已经全然不见油菜籽的踪影。“你看,和我们自己用手敲出来的一样干净。”开车的张师傅从收割机的卸粮筒里捧出一把刚收进去的油菜籽,乐呵呵地递到笔者面前。

  这是位于江苏省东台市弶港镇的2015年油菜机械化品种与技术观摩会的现场,生长在这里2000亩田地上的,是由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发的油菜新品种“宁杂1818”。“并不是什么品种的油菜都可以机械收割。”该研究所付三雄博士说,“宁杂1818”具有优秀的抗病抗倒伏性状,并且分枝点较高、收获层适中,因而比一般品种更适合机械化收割,“而且它的花期集中,成熟期一致,株高也一致,在机械收割时损失率比较小。”

  付三雄说,人工收割一亩油菜地,需要3个劳动力干一天,用联合收割机则10多分钟就能搞定,劳动成本大大降低。而更受农民欢迎的,是“宁杂1818”的产量和产油量都十分理想:相比“秦油7号”等一般油菜品种,“宁杂1818”每亩可平均多产油菜籽50公斤,并且每50公斤即可比一般品种多榨六七斤菜籽油。

  据了解,“宁杂1818”是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将“宁油18”和“088018”两个优良品种杂交得来的油菜新品种,具有高产、高含油量、大角大粒、抗病抗倒伏、安全无风险等优秀性状,可实现全程机械化栽培收割,“宁杂1818”现已在江苏、安徽、陕西等地投入市场。

  朱文杰 张晔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