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贵州施秉:药“香”浓浓富农家

三农 黔东南日报 2015年06月26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踏进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的牛大场镇,一阵阵浓浓的“药香味”扑面而来,一幅幅新农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目光所见之处尽是片片红色头花蓼和花园锦簇的农家小院。此情、此景、此味正源于这方沾满泥土的手指和生态建设描绣出的郁美原野。

  协会“搭桥”惠民生

  小小的乡村,为何会展现出这般繁荣的景象呢?这还得从镇子成立的中药材协会说起,该协会主要以培育太子参、何首乌和头花蓼为主,依托土地资源丰富、气候凉爽的优势,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带动部分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产业发展虽有了起色,但发展的路上仍存在种种困难,严重阻碍了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协会理事长张代金针对中药材市场价格走低的情况,带领协会加强对药农的生产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等服务,采取“企业+协会+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组织药材种植大户、种植能手,实行协会管理与广大农户订单式生产,积极引进贵州威门药业公司、上海华宇有限公司和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先进技术及资金,建立了贵州省太子参gap种植示范基地、何首乌和白术种植研究示范基地等生产基地,并与59家外地药商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安徽毫州、湖南廉桥等设立了外销窗口3个,实现与大市场直接对接,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

  “协会就是好啊,不仅为我们出点子,还带着我们种药赚钱呢!”周老树笑呵呵地说道,原来是来自广西和甘肃的客商正在收购他家的太子参。前几年,他家种植的8亩太子参和4亩头花蓼,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2014年,在协会的帮助下,他家种的20亩太子参、10亩头花蓼,年收入提高到了6万元。

  生态建设促民富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先后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部署。贵州提出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互动双赢”发展战略,黔东南州坚持以“6个100万”为主载体,大力实施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工程。

  施秉县围绕中央、省委、州委有关要求,努力构建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格局,通过资金、土地入社按股分红和基地务工按劳计酬等方式,探索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今年,该县在“211”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工程上下功夫,明确了3个产业发展项目,中药材产业就是其中一项重点工程。在这样地契机下,牛大场中药材将更加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加大优质中药材科技种植技术含量,全面实施“四化”方针和“两个转变”,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外销体制,切实引进中药材深加工技术,并投资7000万元建立“贵州威门药业加工厂建设项目”,该项目拟建成中药饮片、保健品及药品gmp生产线等,打造一个年产值为1至2个亿规模的生产企业。

  营造氛围助发展

  为加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该县以开办专栏、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药乡春色》光碟等形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协会示范基地,对群众开展各类形式的中药材生产经营培训,提高了农户的科学经营水平。

  “今年我发了,至少要收入8到9万元,相当于前三个年头的总数,这真得感谢协会和国家政策好啊!”烂泥组村民白洪发笑眯眯地说道。

  如今,该镇中药材种植户从几十户发展到5000多户,种植面积也从三年前的1.2万亩增加到5.12万亩,药农户均收入达10000元以上,全镇5578户人家就有4000户通过种药致富。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县内双井镇、杨柳塘镇等800多户、毗邻县300多户农民群众走上同步奔小康之路。2015年全县种植中药材11万亩,建成牛大场中药材繁育基地500亩,预计产值达9亿元以上。

  5月底,福建省柘荣县政协主席王鼎秦在考察了解牛大场中药材产业发展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我镇将建成‘观药景、吃药膳、洗药浴、产药品、购药材’的旅游化绿色化小城镇,让来我们这里购药、观景的客人们吃到的是营养、带走的是健康!”镇党委书记李鑫信心十足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