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电商服务队,指导农民做电商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26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施妍

  “刚开始做淘宝,怕被人说是不务正业,还是瞒着大伙儿偷偷干的。没想到村里知道这事后,挺支持我的,还让我放手去干,现在网店生意越来越好了。”常栋是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康山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利用业余时间,他经营着一家淘宝网店,主要销售竹篮包装,如今他的网店生意稳定,去年一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而靠着他的订单,3家农村竹篮厂已实现“充电”转型,另外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15人。

  眼下,利用微信进行电商销售的人越来越多,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大学生村官屠旭峰,与其他3名大学生村官组建电商创业联盟,利用微信销售水果,每月销售额突破8万元。

  像常栋、屠旭峰这样既是“泥腿子”又是“店小二”的大学生村官在浙江省湖州市已经越来越多,笔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截至去年底,湖州市423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有132名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其中电商创业占一半以上。

  为了抓住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农产品流通和网络销售,今年湖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支持像常栋、屠旭峰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今年,湖州市将依托德清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长兴星网电子商务创业园等省级电子商务实践基地、青年网商创业基地等平台,建立10个左右的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实践基地。如果大学生村官想在电商领域有一番作为,都可以到基地里进行实践锻炼。

  湖州各地都有非常特色的产业,比如白茶、湖笔、竹笋等,现在很多村民、企业都有做电子商务的意愿,但受到知识水平、上网操作能力的制约,不知从何做起。有些小微企业虽然已经在做电商,却苦于人才匮乏,无法做大做强。而大学生村官年纪轻、有文化、懂网络,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又处在农村发展的第一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笔者从湖州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湖州将发挥大学生村官美工、营销等方面的特长,组建童装、白茶等8支左右的电商服务队,为当地村民和企业提供专业化电子商务业务咨询联络服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