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彭桥乡麦秆利用有“实招”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25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珺本报记者张培奇

  6月10日,河南正阳县彭桥乡6万多亩小麦已收种完毕,而各村的小麦秸秆回收点却是一番繁忙的景象,那些身穿迷彩服、臂带红袖章的秸秆清运队员们把从田间地头清运回来的小麦秸秆一车接一车地拉回草场。

  “你还别说,乡政府这一发动,咱动动手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的秸秆,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手快了一天拉个十来车,也能收入个千把块!”王店村的老党员徐光显自觉加入了村里的秸秆清运队,对清运秸秆的收入也很满意。

  “三夏”麦收之际,田间地头到处丢弃的秸秆已成为安全隐患,彭桥乡秸秆禁烧注重疏堵结合,全乡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出“实招”。在每村设立一个大的秸秆集中存放点,每个村民组要有一个秸秆临时堆放点,乡村党员干部由秸秆防控员转变为督导员和秸秆清运队,彻底清理路边、沟渠、地头、树间、坟周秸秆,达到“五净”,从源头上消除秸秆焚烧隐患和环境污染。目前,全乡60多个秸秆清运队活跃在田间地头,这不仅让秸秆禁烧无火点,小麦秸秆综合利用还有了“途径”。

  据了解,针对全乡秸秆回收利用问题,彭桥乡提前与县招商企业木易奇木有限公司、信阳万华生态板业有限公司对接,为全乡的秸秆回收利用找出路,解决群众秸秆回收无出路、收购价太低的担忧,调动群众秸秆回收利用的积极性,真正形成政府塔台、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我这个草场一天能收购秸秆20多万斤,有政府的支持,秸秆回收有保障,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有多少收多少!”板桥村秸秆收购户曾照龙今年收购秸秆有了底气,村里的秸秆集中存放点直接设在了他家草场,以每斤6—8分钱的价格回收,除了村里的秸秆清运队,部分群众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每天来卖秸秆的车排成队。

  与此同时,彭桥乡还大力推广秸秆还田,今年麦季全乡新上的30多台灭茬机除享有国家农机补贴以外,一律享有乡政府的1000元补贴,极大提高了群众秸秆还田利用的积极性。

  “今年乡里对秸秆回收很重视,新购买的秸秆打捆机排上了用场,村里群众把不要的秸秆都堆放在路边,很不安全,正好我把这些秸秆都打捆收集起来,也有了一笔收入!”大陈村80后的王峻很有经济头脑,今年他家的秸秆打捆机和收购场都排上了用场。

  “今年对秸秆的清理和回收也是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逐步把秸秆的回收利用制度化和常态化,实现政府主导,秸秆收购大户与清运队和收购企业的直接对接,真正搞好秸秆禁烧和回收利用‘最后一公里’。”彭桥乡党委书记刘嫒玲对全乡的秸秆充分回收利用很有信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