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高温季节蛋鸡的防暑降温措施

三农 河北科技报 2015年06月24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热的夏天,北方的气温可高达38℃-40℃,而蛋鸡最适宜的产蛋温度为13℃-23℃,如果鸡的饲养密度大,降温防暑措施不力,往往造成鸡只中暑死亡。因此,在高温季节应采取下列措施降温。

  1.通风降温:打开门窗,增大空气流通量,或采用纵向通风法降温,先关闭门窗,在鸡舍的后门(出粪门)设置排风口,在前门(进料口)设置进风口,在排风口处根据舍内的空间均匀合理地设置一定数量的排风扇,沿鸡舍的纵轴进行通风,比横向通风可降低3℃-5℃。

  2.喷水降温:当气温超过32℃时,可采用旋转式喷头喷雾器向鸡舍的顶部或墙壁喷水,还可选用高压式低雾量喷雾器向鸡体上直接喷水,不宜向整个鸡舍内喷水。每天在温度高时可喷水2-3次。也可在进风口处设置水帘,使空气温度降低后再进入鸡舍效果更佳。

  3.绿化降温:有减少辐射热和净化空气的好处。做法是在鸡舍的周围种植树木和草坪,在鸡舍的朝阳面或运动场中搭设凉棚,种植丝瓜、南瓜等藤本植物进行遮阴。也可在鸡舍屋顶上搭建隔热层,或者将屋顶涂成白色,减少阳光的热辐射。

  4.提高日粮中蛋白质和能量浓度:日粮中的粗蛋白质应提到17.3%-18.3%。增加能量可采用加入1%的油脂,同时提高饲料中的钙磷水平。可在下午单独补钙,一般补充大粒贝壳砂的数量为日粮的1%-1.5%。

  5.调节喂料时间:避开高温,选在气温凉爽时喂鸡,可增加鸡的采食量,一般在清晨4-5点钟上第一次料,晚5-6点钟供最后一次料。

  6.供足新鲜清洁饮水(例如深井水),要在运动场或舍内放置足够的饮水器具,高度合适,分布均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每2小时换水一次,每天定期刷洗饮水器具1-2次,保证每只鸡都能喝足清洁的凉水。

  7.实行早期光照法:蛋鸡光照时间为16.5小时,可选用在早晨4点开灯,晚上8点半关灯,开灯后10-15分钟喂料。光强度不要过强,以满足鸡只看见采食为宜。

  8.减少鸡群密度:一般平养由每平方米6-7只减少为每平方米3-5只,笼养鸡减少20%左右,平养鸡群规模以150-200只/群为宜。群与群之间用栅栏或网子隔开,以保证鸡只适宜的生活空间。

  9.减少操作应激:(1)防止饲料突变,更换饲料应循序渐进(按1∶2,1∶1,2∶1三段进行),保持饲料质量稳定。(2)固定工作程序,开灯,喂料,饮水,清粪,刷洗,消毒按时进行,防止打乱 生物钟 。(3)防止惊群,饲养员在舍内的各项工作要轻轻进行,降低鸡的恐惧感,尤其中午尽可能让鸡多休息,少打扰。

  10.在日粮中添加抗热应激的添加剂有以下几种:(1)维生素C 200克/吨料,可降低破蛋比例和料蛋比。(2)碳酸氢钠(小苏打)2-3公斤/吨料。(3)复合多维按说明剂量添加,以增加鸡只抗应激的能力。(4)加杆菌肽锌,按说明拌料,可以缓解热应激。

  11.鸡舍遭遇突然停电,电风扇停转后,往往因突然高温、闷热而大批死鸡,采取措施为:用凉水泼洒在鸡身上,淋湿鸡的羽毛透至肌肉,或将症状严重的鸡体浸入凉水盆中,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