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绥中土地多形式流转促农增收

三农 葫芦岛日报 2015年06月24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同是一块田,收入两重天。”按照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三权分置”原则,绥中县多形式引导、规范化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偿转让,大幅释放土地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

  王宝镇王宝村村民齐景岩家里有6亩土地,每年靠种植玉米收入仅3500元左右,四年前,她以每亩地年租金800元,将自家的土地承包给了辽宁豪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而她自己也和同村的姐妹们成了公司蓝莓种植基地的员工,做起了“新型农民”,在自家的土地上打工。齐景岩说,一年土地租金和在基地打工的工资加起来能有3万多元,比自家种大田多赚不少。

  将流转来的500亩土地作为蓝莓种植基地进行集中连片发展,辽宁豪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大规模发展蓝莓种苗繁育、基地种植、果品销售,目前,基地已建成58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年产蓝莓30万斤,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公司所生产的“山海一蓝”蓝莓品牌已打入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的大型超市。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在推进土地流转中,绥中县重点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移,在荒地镇孙相村,依农科技有限公司自2012年开始承包当地20余户村民的200亩土地,投资6000万元发展种苗繁育、新品种选育和新技术推广,公司在实现年产值1.5亿元的同时,还带动当地就业500人,广大农民在抓紧农闲时节打工的同时,还学习到了先进的农业技术。

  依托政府信用,整合土地资源,搭建流转平台,实行企业化运作,使农村土地成片、成规模科学发展,2013年以来,绥中县土地流转面积累计8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十分之一,带动了资本回流和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变,打通了农业转型增效之路,更让农民的收益实现了最大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