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数据帮忙农场万亩小麦一天归仓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23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德强农场的万亩小麦一天之内就全部实现颗粒归仓,这场浩大的麦收“战役”,农场总经理冯树强感慨道:“是大数据帮了我大忙!”

  在德强农场,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让其更像一家工厂。农场建有省内唯一正式运行的大田农业物联网,有信息中心、泵站监测、时针式喷灌机监测、气象站、视频安全监控和墒情监测6大系统,构建起了“水网、电网、路网、林网、信息网”五网一体的现代农场大体系,信息中心作为中央控制平台,直接“链接”省农科院,并对其他5大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为科学管理农作物提供重要数据。农场将一系列作业全部用物联网记录,并通过自主开发的软件,进行大数据分析,为耕种、收获等作业计算出最佳人力、物力配给,从而降低成本投入,实现效益最大化。

  “早在多天前,我们就开始对小麦和土壤水分进行监测。今天,小麦含水量降到14%以下,达到最佳收割标准,可以直接入仓。”冯树强说,“而且我们在收集去年麦收数据的基础上,对农场田间道路、收割路线、物人配比等进行最佳配比。”在这种优化设计下,整个农场投入的运粮车从去年的214辆减少到今年的180辆,加油车比去年减少2辆,质检、过称、入库、导引等服务人员数也比去年减少18%。

  至于加油车、维修人员如何布点才能在最短时间内供油、维修到位,质检、过称如何协调才能让小麦最快入库等等,大数据都给出了最精确的答案。投入的人力、物力虽然减少了,但是作业效率却大大提升。去年万亩小麦收获用时两天半,今年仅用了一天,麦收总成本比去年降低了20%以上。 冯冬梅任晓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