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汤阴县:粮食经纪人“跑活”粮市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23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培奇通讯员宋艳丽

  “今年收麦子你就别回来了,钱我已经拿到手了,有粮食经纪人,俺一点没费力,你就在外面安心工作吧。”6月9日,“三夏”农忙时节,河南省汤阴县伏道镇四街村老汉魏魁合正在给远在山西务工的儿子打电话。

  今年在汤阴县粮食生产过程中,粮食经纪人成为新兴职业。他们一头连着农民,负责联系收割机,自备运输车辆,灌装、过磅、上车、运输等活农民一概不用管,只需在地头动动嘴就可以拿到现金;另一头连市场,他们熟悉市场行情,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且大多与粮食加工企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

  据了解,国家实行的最低收购价是“到库价”,但许多散户缺乏劳力装卸粮食,缺乏车辆运输,有的也不愿意为卖一点粮食耗上一天时间,都乐于把粮食交给经纪人代售。

  “昨天收购了8万斤小麦,每斤两分钱的利润,对于农民来说就是个运输成本,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个职业。‘三夏’讲究抢收抢种,我这全套机械化可是派上大用场了。”汤阴县粮食经纪人中的活跃分子李新科坦言。

  现在很多农民种植前都抢着征求粮食经纪人意见,市场需要什么小麦品种,经纪人就引导农民种什么,这大大提高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粮食经纪人采取你产我销、未产先销、电话助销等方式,“跑活”粮食流通各环节,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