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返乡创业的青年“领头雁”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19日 1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付玉婷苏兵

  如今一走进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村口,以乡村情趣为主题的墙画扑面而来,每隔几户,便会看到手捧特色美食的农家大娘形象:二妗子馍馍坊、马大娘豆腐坊、老梁煎饼坊……这些美食招牌成为全村的地标,吸引游客流连忘返。

  恶性竞争陷困境

  10年前,中郝峪村一片贫瘠。给山村带来巨变的是青年“领头雁”赵胜建和他的9人管理团队。这群本土青年摸索出一条乡村发展与治理的新路,这个团队的平均年龄仅25岁。

  回想起最初拿出1万元鼓励村中5户发展乡村旅游,期间经历的波折令赵胜建感慨万分:“经过几年的成长,在2007年,中郝峪村乡村旅游进入恶性竞争阶段,经营户数量一度出现大幅下降。”面对村里旅游的困境,对省内外“农家乐”的考察却让刚刚大学毕业回家创业的赵胜建认准了其中的商机。

  成立公司寻突破

  赵胜建提出了大胆设想:以公司化集体运营方式,联合所有“农家乐”业户,把全村的土地、房屋、山林等资源评估整合入股,村“两委”兼任董事会成员,决定公司发展方向。至于分红,老弱病残不需投资即可享受无风险的人头股,其他村民除了享受人头股外,还根据入股额度享受利润分成。村民的质疑:“让每个村民入股,这叫啥事?”“现在都吃不饱,成立公司干吗?”纷纷砸向这个年轻人。如何让村民心甘情愿地交出资产自愿入股?村委会同样顾虑重重。

  倔强的赵胜建写下保证书,按下手印:自己投资,赚钱大家分,赔钱自己扛。他由此扛起了全村人的致富梦。背着大捆宣传材料,赵胜建频频往返于周边城市,吃了无数闭门羹,中郝峪村的名气终于一点一点大起来。尚存的十七八家农家乐业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勉强入股。公司对其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定价、统一翻新,经营户只需要操心服务质量和卫生。一年后,首批入股业户全部收入翻番,旁观的村民们终于坐不住了,纷纷入股。至2014年,全村113户全部入股,农家乐也发展到了90家。由“分”而“合”,股份制的实行,让村民们真正意识到,不论吃住在谁家,赚的钱全村人都有份。

  筑好巢引凤归

  探访期间,笔者对村中忙前忙后的一众年轻人感到好奇,这种情形在别的村子可不常见。赵胜建解释说,发展乡村旅游,改变了村中的人口格局,回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村子更有活力了。而让这些年轻人参与经营,好处更是不少。一是体力好,从带客人进行拓展训练,到整理村容村貌、遇到特殊情况时前往救援等,年轻人的好体力起到重要作用;二是创造性强,乡村旅游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年轻人在保持学习热情的同时,还能时不时地提供些奇思妙想;三是整体意识更强,在处理村中事务时能做到更加公平。据了解,目前公司里一共有28个年轻人,有股份的就有12个,另有16个是分布在全省各地的营销人员。

  据介绍,2003年以前,中郝峪全村89户只剩不到70人还留在村子,现在增加到113户,且除了上学、当兵的,剩余364人全部参与到乡村旅游中。

  笔者了解到,今年全年中郝峪乡村旅游预计直接收入在八九百万元,人均收入2.9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