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独自一人创业 女羊倌圆致富梦

三农 资阳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咩咩咩……”近日,当记者来到乐至县双河场乡石庙子村时,39岁的心怡家庭农场主蒋凤群正给黑山羊喂料。她曾经的创业致富梦想,如今终于变成了现实。

  养病期间喂起了黑山羊

  蒋凤群的丈夫一直患有严重的颈椎病,长期的站立让他痛苦万分,赚钱养家的重任就落到了蒋凤群的头上。

  2012年9月,蒋凤群身患疾病,回到家乡双河场乡养病。在养病期间,蒋凤群为了打发无聊的时光,就购买了8只黑山羊来喂。“最初只是养起耍。”蒋凤群笑着说,羊子长得又好又快,蒋凤群的心里有了寄托,身体也很快恢复,这让她觉得自己和黑山羊有着不解之缘。更让她欣喜的是那几只黑山羊还卖了一个好价钱。

  蒋凤群养病期间,看到家乡草料充足,水源丰沛,适合养羊。经过多次考察地理位置后,她下定决心,东拼西凑了40万元投资养羊,独自一人创业。为了节约成本,修圈舍、买种羊、联系销路,她总是亲力亲为。

  学习技术不惧困难

  “最开始觉得养黑山羊,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蒋凤群说,她险些为她这种略显幼稚的想法付出沉重的代价。去年7月,蒋凤群引进的40多头黑山羊,在刚来到石庙子村几天后就出现了传染性胸膜炎。眼看着几万元的投资即将打水漂,蒋凤群心急如焚。还好有乡上畜牧站兽医的帮助,才让蒋凤群避免了一大笔损失。

  吃一堑长一智,这让蒋凤群意识到了自己养殖技术的欠缺,为了能够让黑山羊健康成长,蒋凤群的枕头边总是放着各类黑山羊养殖技术书籍,常常看到深夜。

  习惯了生活在城市中的蒋凤群,在刚回乡创业时,对乡村有些寂寥的生活很不适应。看着家人们的信任和期待的眼神,蒋凤群深知自己创业输不起,于是她加倍努力付出,成立了心怡家庭农场。

  心系村民带动增收

  为了既能让周边老百姓增收,又能养出更生态的黑山羊,蒋凤群经常以稍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周边村民种植出来的玉米用于喂羊。

  “既然选择了养殖,那么就要执着走到底。”养殖技术过了关,加上蒋凤群的勤劳肯干,她的家庭农场逐渐走上了正轨。去年底,蒋凤群销售黑山羊收入了6万元,赚到了养羊的“第一桶金”,目前,农场里的80头黑山羊也即将出栏,这使她对黑山羊养殖更加充满信心。

  蒋凤群独自一人靠着勤奋终圆羊倌梦,得到了当地很多村民的称赞,不少村民在她那里购买种羊回家养殖,并时常向蒋凤群请教养殖技术,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与村民们交流。

  “谁说女子不如男,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下一步我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蒋凤群坚定地说。据了解,目前蒋凤群已经开始着手再扩建300平方米的圈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