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盐城收贮秸秆近50万吨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0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沈建华通讯员费如新朱明贵

  5月19日起,江苏省盐城市大麦陆续开镰。盐城市亭湖区今年大麦虽然受前期播种较迟影响,但生育期间温度高,阳光充足,成熟期与往年相当,长势良好。区农委同志介绍,从最近两天大麦收获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大麦表现为两个特点:一是产量较高,正常亩产量都达到400公斤,高的接近450公斤;二是品质较好,无论是千粒重还是色泽均是近几年较好的一年。亭湖区大麦为何能在气候不利情况下取得较好收获,专家认为科技集成投入、经营主体创新和“互联网+”功不可没。眼下,12316短信平台和远程调控网络正为农户及时提供天气预报,让农户合理安排收割时间,确保收割质量。

  “三夏”中的秸秆禁烧是一大难题。盐城市多措并举,普解难题:立足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基础,全力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适应食草畜禽产业发展要求,大力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围绕生态健康养殖,积极开展秸秆垫料化利用;紧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狠抓秸秆菌料化利用;拓宽秸秆利用渠道,大力开展秸秆工业原料化利用;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目标,扎实开展秸秆燃料化利用,力争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亿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麦秸秆为主料的食用菌栽培基地,也是盐城市大力扶持的秸秆综合利用实体之一。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拥有智能化菇房48个,秸秆新型发酵隧道8座,保鲜库房2栋,初步建成了年产双孢菇食用菌3500吨的产、供、销、冷藏及加工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双孢菇种植基地。该市全面推广“农户+实体单位+加工企业”等秸秆收贮利用模式,扶持秸秆综合利用实体单位307家。今年,已收贮利用农作物秸秆约50万吨。

  在全国首创“联耕联种”的射阳县,整村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由村(居)牵头,整合所有农机具(手),组建和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全托、半托或代耕代种协议,实行统分结合的“联耕联种”种植模式,将分散土地集中起来,成匡连片,发挥大中型农业机械作用,推进农机作业和秸秆还田,解决秸秆焚烧、乱抛隐患,让各级干部从抓秸秆禁烧工作中解放出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