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东港草莓:优质出自有机肥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0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植户在草莓地里应用秸秆反应堆技术。

  ▲辽宁草莓研究院工作人员对草莓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本报记者张仁军文/图

  辽宁省东港市年降雨量800~1200mm,阳光充足,昼夜温差较大,土壤氧化还原反应剧烈,为有益菌群、微生物群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非常有利于草莓的生长和发育。东港因此成为我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是国家优质草莓出口示范基地,拥有全国唯一一家县级草莓科研机构——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近年来全市大力推广使用农家肥、有机肥与秸秆反应堆技术,种植户普通化肥的使用量逐年减少。

  1

  “牛粪是个好底肥”

  目前,东港市的温室草莓生产已经接近尾声。长山镇下岗村的草莓种植户于贵龙告诉记者:“草莓基本没有多少了,到月底开始清园,让大棚休息两个月,到9月初再开始重新栽苗,苗已经育好了。”

  在于贵龙家大棚的旁边一块空地上,大约有一个3米×5米见方的牛粪堆。他说:“这是给草莓上底肥用的,我用农家肥有三四年了。”

  用什么样的农家肥好,农户们也经过了摸索。一开始鸡粪、猪粪甚至鹿粪都用过,比较后觉得都没有牛粪好,因为牛粪本身带有秸秆。于贵龙说:“牛粪必须多用,没有它长庄稼是不可能的。我从养牛户那里买来牛粪,一个棚花个千八百元,用它育苗不易得病。牛粪经过一个夏天的高温发酵,牛粪里的病菌也都消灭掉了,到时再施到地里。”

  农家肥是个宝,它是含有大量生物物质、动植物残体、排泄物、生物废物等物质的肥料。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春花向记者介绍,施用农家肥料不仅能为草莓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以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是生产绿色食品草莓的主要养分来源。

  2

  “有机草莓”口感好

  东港市玖玖农场的草莓口感特好,深受市场欢迎。采用有机种植的方式是其口感好的根本原因,而有机种植重要的就是要施用有机肥。在玖玖农场的一栋大棚里,记者看到全是用过的有机生物药剂与有机肥包装袋。

  承包大棚的东港市椅圈镇吴家村村民郭善亮说:“草莓生产全是用的有机肥与生物药剂,由农场统一组织生产,一切生产资料都是农场的,生产出来的草莓由农场回收,给我们按一斤4元钱算劳务费。”

  玖玖农场场长徐岗告诉记者:“我们的草莓统一管理、品质统一,已经卖到北京、上海、深圳、沈阳等各大城市。一般从元旦左右开始,一天往外发货就有5000多斤,我们与顺丰快递合作,能让客户更快地吃到我们的草莓。”

  “以前用化肥的草莓不好吃,用生物有机肥后基本不用打药,草莓口感好,现在我这回头客可多了。我家就这一个棚,行情好的话一年挣个6、7万,不好也有个4、5万,自己得空再干点啥,一年怎么也能得到5万元。”东港市长山镇下岗村的草莓种植户刘德胜说。

  东港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于立川说,现在东港草莓种植用肥以复合肥、有机肥为主,农户也都知道用化肥影响口感,草莓的品质不行。施用有机肥能使有机物质返回土壤,以保持或增加土壤肥力及土壤生物活性。

  3

  应用秸秆反应堆技术培肥地力

  在合隆乡犸木林村迟林国的大棚里,每个垅之间都撒满了粉碎的秸秆。迟林国说:“这是应用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你看到是地上的,在地下还埋有秸秆。一亩地需要秸秆七八千斤,用反应堆后增加了二氧化碳浓度,能促进光合作用,提高地温3℃~4℃、棚温1℃~2℃,而且改善土壤肥力、增加土壤有机质,果实提前上市品质还好。”

  秸秆反应堆是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近年来重点推广技术之一。秸秆在微生物菌种、净化剂等的作用下,定向转化成植物生长所需的CO2、热量、抗病孢子、酶、有机和无机养料,进而实现作物高产与优质。该技术的特点是以秸秆替代化肥,这种有机栽培技术成本低、易操作、资源丰富、投入产出比大,环保效应显著。目前东港市大约有40%的草莓种植户应用了这种技术。

  东港市农经局副局长蒋爱丽说,东港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草莓质量安全工作,把草莓质量安全作为草莓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东港市已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确定为“出口草莓质量安全示范区”,将全市草莓生产全部纳入示范区管理范畴,确保出口草莓100%来自示范区,100%符合国际标准和进口国质量安全标准,实现全市草莓生产“源头无隐患、投入品无违禁、管理无盲区、出口无障碍”,形成特色鲜明、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程度高的优势草莓种植区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