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景东无量山乌骨鸡唱响“致富曲”

三农 云南经济日报 2015年06月16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新的四月,漫山遍野一片五彩斑斓的海洋,半山坡的核桃树绿的清脆,宽大的树荫,就像一把巨大的“绿伞”,成群的乌骨鸡在“伞”下觅食、嬉戏,好不惬意。

  笔者跟随乡挂钩龙街村工作组来在建的龙街乡南卡乌骨鸡庄园查看建设进度,有幸探访闻名已久的龙街乡南卡大种毛脚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长。

  从院外径直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间清瓦、白墙、翘沿、无量灰环屋相印,坡屋顶建筑式的房子座落核桃林中,这就是正在建设的南卡乌骨鸡庄园。

  近年来,龙街乡紧紧围绕“保稳定、打基础、重民生、强作风、兴产业、促发展” 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产业培植为中心,依靠科技增效益,积极引进项目创建合作社,努力打造无量山乌骨鸡的品牌,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致富路子。

  带头发展见成效

  龙街乡地处无量山腹地,生态环境优良,气候适宜,养殖乌骨鸡历史悠久,素有“无量山乌骨鸡之乡”的美誉,无量山乌骨鸡又被当地人称为“哀牢山大种毛脚鸡”。

  龙街乡南卡大种毛脚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11月,该合作社理事长,丁学良,男,今年54岁,初中文化,同时也是南卡村民小组组长,他曾带领一小工程队从事过房屋建筑、水利工程建设等行业,2010年他经多方考察看准了无量山乌骨鸡养殖的市场,毅然转行,回乡购置了一台孵化机,以孵化鸡苗和饲养商品鸡销售,当年收入13万元,试养就初尝甜头。2011年,他争取县、乡农业部门的帮助和指导,成立了无量山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本组5户村民为社员,把自家孵出的鸡苗提供给社员放山饲养,待养成商品鸡后,社员可根据市场情况自己销售,如果市场价格下跌时,可享受合作社保底价统一回收,2012年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合作社再次投资20万元,新购置了3台孵化机,购买了种鸡和防疫器械,改造了厩舍,乌骨鸡饲养量增加到2100只,当年带领社员出售鸡苗、商品鸡纯赚40万元。现在南卡组通过合作社,再也不愁卖鸡,都放心大胆饲养,轻松赚钱。42岁的社员艾新民,原来带着儿子到景洪市勐腊县打工,2015年回家过春节期间,看到小组里好多人家都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发家致富了,有的盖起新房,有的还卖了小轿车,于是下定决心加入合作社,现在他家养殖商品鸡400多只,年收入将达3万多元,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8户,共涉到4个村10个村民小组。

  提纯保种重质量

  合作社养殖规模扩大后,开始攻克“如何提纯保种” 以过硬的质量赢取市场这个难题,通过在市、县、乡农业技术员的指导以及严格按照景东县畜牧兽医局出台的《景东无量山乌骨鸡养殖综合技术规范》科学饲养,不断摸索总结出“四统一”的有效方法,即:统一饲养无量山乌骨鸡品种;统一预防免疫,保证养殖健康发展;统一饲养标准,生态、科学饲养;统一销售。目前已建成集保种、提纯复壮、孵化、供应商品鸡苗、科学育雏示范为一体的保种户1户,种鸡养殖户6户,商品鸡规模养殖户31户,严格按保种规范进行管理,保证以“纯”字赢市场。

  重锤打造促增收

  2014年,为扩大合作社规模,引领合作社走上更高的发展平台,龙街乡抓住景东县打造哀牢山旅游经济干线的契机,积极争取到上海崇明县援建景东县龙街乡乌骨鸡庄园核心区示范项目建设资金60万元。将合作社打造成为有基地、有主体、有加工、有品牌、有展示、有文化的乌骨鸡庄园。

  该项目包括生态放养区、繁育区、销售服务区建设。主要有50亩生态放养区、20间成品鸡舍、40平方米小鸡孵化室、40平方米脱温室、40平方米的仓库、消毒间、80平方米办公室、生态乌骨鸡农家乐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年新增鸡将出栏5.5万只,年销售收入将达300万元以上。

  合作社发展乌骨鸡庄园经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龙街村南卡小组地广人稀、生态环境优良、地势高燥、排水良好,距干线公路、公共场所有一定距离,能充分依托龙街乡核桃支柱产业和有效利用耕地、荒山、荒坡、荒沟等资源,发展林下养殖,通过种、养、加相互利用、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发展循环经济,最终达到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目标。

  如今合作社瞄准了哀牢山旅游经济的市场,已经打好了以养殖带动农家餐饮经济发展的“小算盘”。

  打造品牌拓市场

  以质量求生存、赢市场这是合作社成立之初的口号,2010年1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把无量山乌骨鸡列入《国家畜禽资源库名录》;2011年10月,景东无量山乌骨鸡被评为“云南六大名鸡”之一;2012年10月,龙街乡罗正周饲养的阉鸡荣获无量山乌骨鸡王大赛“鸡王”称号。评借无量山乌骨鸡良好的口碑,努力打造无量山优质乌骨鸡的品牌,2013年4月龙街乡举办无量山乌骨鸡鸡王大赛,在比赛中展示了全乡最优质、生态的乌骨鸡品种,无量山乌骨鸡品牌的宣传已经走到了到全国各地,走上了千万人的餐桌。过硬的质量,保证了市场的拓宽,目前周边安定、文井、锦屏等乡镇客户主动到养殖场购买鸡苗,景洪、勐腊、昆明、深圳的客商纷纷打电话来订购商品鸡。丁学良告诉我们:“现在鸡苗和商品鸡的市场是供不应求,昆明、深圳的订单量太大,目前还接不了,等乌骨鸡庄园建设完成,我们打算再增加4台孵化机,提高孵化数量,扩大养殖规模,满足市场的需求。”

  致富路上党旗飘

  龙街乡在引领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创新思路,把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充分结合起来, 让党旗飘在致富路上,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2014年黄家、会罗、南卡小组共同成立了1 个乌骨鸡养殖党支部,共有党员8名,其中有3名为合作社社员,日常学习中党支部利用党员电教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组织党员、社员学习科学养鸡、鸡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以及外地发展合作社的先进经验。在合作社党员的带动下,其它社员掌握了养鸡实用技术,真正实现了“党员学习带动群众学习,党员致富带动群众致富”的“双学双带”目标。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党员积极开展“帮带”活动,每位党员轮番联系养殖新户、养殖贫困家庭,积极帮助和引导他们走上养殖的正轨,同时,发动其它社员带领贫困户脱贫,鼓励有为青年回村发展,丁学良的儿子丁正强,今年29岁,高中毕业后,一直在昆明打工,搞装潢设计,2012年在父亲及合作社党员的鼓励下,回到家乡与合作社共同发展,成为返回家乡创业的致富能手。

  龙街乡积极引领群众走“合作社+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即推动了产业,帮带了群众,巩固了队伍、拉动了旅游,也实现了社会、生态、经济等效益的共赢发展,无量山乌骨鸡唱响了山区“致富曲”。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