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多重因素致山东羊肉价格持续下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16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吕兵兵

  6月9日下午,在山东省兰陵县下村乡埠阳村,飞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庆告诉记者:“最近一年,合作社社员增加了20多户,肉羊存栏增加了约1/3,目前达到约1200只了。但是,今年开始价格一路下滑,目前活羊价格一斤只有9块钱了,下降了20%还多。”

  山东省肉羊存栏约2200万只,羊肉年产量约34万吨,占全国的8.25%,是农区养羊第一大省。记者从山东省畜牧局了解到,自今年1月份开始,连续5年一路看涨的羊肉价格开始下跌,目前活羊价格比年初下跌约20%,集贸市场羊肉价格普遍跌到30元/斤以下,比2014年2月份高点下降约10%。

  多重因素导致价格持续下滑

  “价格太低了,挣不着钱了。”说起眼下的羊价,莱芜市钢城区养殖户安连军连连叹气。他算账,一只羊每天大概要消耗1.8元左右的饲料,加上人工成本,一年下来养一只羊得700多块。按目前的价格,一只羊也就卖五六百元。眼下,他的养殖场规模已经由原来的700多只减到100多只。“没办法,我只能先把成本降下来,希望市场能尽快好转起来。”

  谈到价格下滑的原因,安连军说:“应该是这几年羊肉价格好,上得太快了,现在到了集中出栏的时候,市场消化不了。”

  安连军所言不虚。据山东省畜牧总站副站长曲绪仙介绍,此轮价格下滑,供求关系变化是主因。供给方面,这几年中小型的规模化饲养场多了,存栏量增大,现在集中出栏,加上加工环节还不配套,导致全部涌进生鲜市场。需求方面,每年的上半年,相对都是羊肉消费的淡季,以济南为例,上半年羊肉消费下降约10%左右。此外,畜禽行业整体低迷,牛肉、猪肉、鸡肉等价格都很低,分流了一些羊肉消费者。曲绪仙说:“尽管羊肉价格跌了,但买1斤羊肉还是能买3斤猪肉,肯定会影响消费者心理。”

  与此同时,羊肉进口保持高位且价格极低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态势。据海关数据,2013、2014年我国进口羊肉分别达到25.87万吨和28.2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8.7%和9.3%。“每年的进口量已经接近山东全省一年的羊肉产量了,约占全国年产量的8%,这样影响就很大了。而且进口冷冻羊肉价格极低,普遍在15元/斤以下,进一步冲击了国内市场。”曲绪仙说。

  记者还了解到,受2014年4月发生的肉羊小反刍兽疫情影响,多数出栏肉羊只能依靠本地消化,这也加大了产地市场的供应量。

  养殖和加工环节要齐发力

  李庆告诉记者,尽管价格下滑严重,但社员依靠合作社引进的黑山羊、波尔山羊等新品种,建设规模化、标准化饲养场,依托周边丰富的秸秆资源,发展生态养殖,主打优质冷鲜肉市场,目前仍能实现微利运行。

  记者在润林牧业看到,环保型标准化棚舍内,温度、湿度全程可控,全自动投料机10分钟就可以完成2000只羊的饲养任务,自动消毒、清粪等设备一按开关就能操控。据公司经理马仲杰介绍,3个饲养员可以饲养1万只胡羊,一年可出栏优质种羊8万只、优质肉羊10万只。“通过打造生态循环产业链,实现饲料自产自给,引进耐规模化饲养的优良品种,推广设施化、自动化饲养,养殖成本降下来了,公司的竞争力就上来了。”

  曲绪仙认为,尽管目前羊肉价格出现阶段性下滑,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膳食结构加快调整,羊肉消费增加是大趋势,供给偏紧的格局短时期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

  “虽然价格下滑,但目前羊肉仍然是所有肉类中价格较高的,也是养殖效益最可观的。随着肉羊规模化饲养水平的提升,下一步深加工能力应会相应增加,发展趋势仍被看好,关键是抓住养殖、加工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提高竞争力。”曲绪仙说。

  在养殖环节,应加快提高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水平,通过设施化、自动化等科技手段,降低饲养成本;特别是针对肉羊养殖特点,开发当地闲置资源,发展生态循环种养业,降低饲料成本。加工方面,应加快培育加工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化经营程度,培育羊肉制品品牌企业。同时,应提高良种繁育改良、饲料加工供应、疫病防控等环节的生产能力和服务水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