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禁烧秸秆政策补贴目标不明确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6月16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六月初,安徽北部的许多城市都会被烟雾笼罩。 尽管各地政府下狠心,相继推出“史上最严禁烧令”,但仍不乏“顶风作案”者。所谓“年年禁烧年年烧”。秸秆禁烧的症结在哪里?农民有什么话说?近日,记者走进皖北乡镇,探究这场“禁与烧”的背后。

  眼下皖北地区三夏已经接近尾声,10日清晨,记者跟随当地禁烧办人员驱车从安徽凤阳县出发,前往多个乡镇探访,沿途都是正忙碌夏收的村民,以及很多禁烧宣传横幅、标语。而且路旁每隔几公里都会有一个简易凉棚,当地乡镇干部说这就是禁烧执勤点,乡镇干部、村干在这里昼夜执勤,监督禁烧。

  记者跟着巡视车一天下来并没有发现焚烧秸秆的火点。然而有农民向记者电话反映,每年政府会拿出专项资金对秸秆还田进行奖补,而到目前为止,当地农民并没有见到这笔钱。安徽阜阳颍上县谢桥镇农民姜之伍:

  姜之伍:现在没有什么补贴,一分钱没有,不让烧,但是粉碎的秸秆是我们自己掏钱。

  记者:一亩地贴多少钱?

  姜之伍:一亩地贴三十块钱,我这一片有五千多亩,贴的多,这些秸秆全部要粉碎到地里。前几年都是烧掉的,麦茬到地里庄稼难旋,不好插秧,花钱雇人机子来粉碎,用这个增加成本。

  姜之伍流转了镇上五千多亩土地,80%以上的土地用来种植小麦,他告诉记者,他的家庭农场开办两年至今,去年和今年,收割完的麦秸都做到了秸秆还田,雇用灭茬机的费用都是自付。

  姜之伍:我是家庭农场,秸秆全部打碎仍在土地上,多少有点用吧,当肥料。没有收的回收,收起来也没有用,如果国家不禁止我们还是愿意烧掉,烧掉比较实惠。

  近几年,由于空气污染压力增大,各地开始严控秸秆焚烧,把秸秆禁烧纳入乡镇工作一票否决。上面压力这么大,下面怎么办?用各地乡镇干部的话说,就是严防死守。5月底到6月中旬就不可能有休息的时间,大家到田间地头,24小时监督。

  那么,国家这么禁止,农民为什么还有烧秸秆的冲动?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农民来说,不让烧秸秆还真是一个问题。首先夏季是“双抢”季节,抢收小麦之后就要抢种玉米或水稻,麦田里有秸秆很不好处理;其次,烧掉秸秆还可以杀虫,并给土壤增加肥料,同时还不费工费力。因此从前都是烧掉。如今,不让烧秸秆,农民也表示理解,可要是处理秸秆的话,每亩地大约要增加30元成本,这农民种粮微薄的利润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安徽颍上县谢桥镇农民耿彪:

  耿彪:有什么苦衷呢,粉碎的秸秆最低30一亩,农民挣不到钱了,以前就用车拉到甩到沟渠里,后来连鱼都没有,不烧的情况下倒到沟里,污染还要严重,倒在水沟里水被呕的都发黑,你到农村去都是臭烘烘的。肯定烧掉了,烧掉还省好几十,这个钱如果政府出一部分,我们自己出一部分我们还是愿意粉碎。

  今年四月底,安徽省出台《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规定:小麦、玉米、油菜按照20元/亩、水稻按照10元/亩的标准实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其中秸秆还田财政奖补和秸秆还田机具补贴是奖补资金重点使用领域之一。安徽省固镇县农机局总工王计洋:

  记者:今年安徽省对秸秆还田补贴是什么样一个政策?

  王计洋:现在还是每亩20块钱,作为还田作业的补贴。

  记者:他是直接补贴给农民吗?

  王计洋:补贴给受益者,就是你农民如果自愿处理的话就补给农民,如果他不做,政府组织机手做的话就补给机手。如果买农机的话有专门的农机补贴,农机作业有作业补贴,秸秆还田一般都是农机在作业,农机手在作业,大部分是补贴到农机手上面了,秸秆还田作业一般是30块钱一亩,他要求户家不要出钱,我们先是这样的,省政府不是补了20块钱嘛,县里财政再拿钱,一般再拿10块钱,然后30块钱补到机手,政府组织机手对不愿意秸秆处理的户家进行统一的粉碎还田。发放形式是作业过后实地丈量面积,机手作业多少面积最后就是通过财政农财一卡通直接打到机手的个人一卡通账户上面。

  省里有明确的指导意见,县一级也表示,这笔专项补贴将会在夏收结束后给采取了秸秆还田的农户清算。而记者采访多位农民表示目前还没有见到过这笔钱,村一级领导也表示,目前并不明确上级的补贴形式。安徽省泗县大杨乡赵集村支部书记赵飞:

  赵飞:目前来说还没有明确,上面还没有明确针对老百姓这一块是补贴亩数还是补贴犁田资金,这一块没有明确。

  记者:就是没有明确的政策说是直接补发给农民的?

  赵飞:对,现在没有明确。

  赵飞告诉记者,秸秆还田的补贴资金重点是用于补贴农机具购置,也就是说,农民如果购买用于秸秆粉碎的农机就可以拿到相应的补贴,而对于大部分规模较小的种植户来说,没有购买机具的必要,因此也就拿不到补贴,只能自己花钱雇佣粉碎机进行秸秆还田。

  赵飞:去年我们农机具购造补贴这一块大概百分之三十左右,今年可能要增加到百分之六十,比去年要多一点。灭茬机等大型机械,包括旋种机、打草机、打捆机这一块,比去年要补贴的多一点。农民不是普遍买,有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他们就多买这个,针对农户来说它的供给数量是有限的,但是打捆机灭茬机这一块也没有透明的政策,针对老百姓能补贴多少,没有。

  补贴发放形式不明确,农民们的现实问题没能得到解决,使农民难以积极主动地配合禁烧,对此,农民和村干部都有自己的苦衷。

  赵飞:我们作为村里面干部天天晚上也还得站岗,连续四天几乎没合眼,防止哪个地方有火点出现,我们好及时扑灭。又得应付上面站岗巡逻,上面来检查,另外还有县农办督察组的,每天都来几趟,我们作为村里干部太不容易。现在老百姓对村里干部也有提了不少建议,他们的意思是,我们一亩地秸秆拉出去了,你上面给多少钱?我说这个情况我们不清楚,上面也没有明确规定,他们的意思秸秆犁田上面也有钱补助老百姓的,但是这一块到现在没有明确,到底补助多少钱我们也不清楚。但是上面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目前国家对于禁烧秸秆主要的支持政策是每亩20-30元的补贴,但是这个补贴到底补给谁,还是一个纠结的事。补给农机手,种粮的农户觉得不公平;补给农户,农机手就不愿意再花钱购置灭茬机。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农机手还是农户都反映不知道这笔钱。同时记者调查发现,秸秆的综合利用目前在各地开展得也并不普遍,秸秆造纸、发电等很多项目也还停留在计划阶段,禁烧之后,农户们的秸秆如何处理,仍然是让人头疼的问题。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