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看“主流瓜”中老名品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15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菲菲杨旗袁晓岚

  “早佳8424”、“黑美人”、“京欣系列”……纵观全国西瓜优势产区主栽品种,京欣系列的出镜率算得上最高。

  由此不难看出,虽然如今的西瓜品种种类繁多,主流品种也已经推陈出新更换了好几茬,而“京欣”这一老名品依然是主流。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27届北京大兴全国西甜瓜擂台赛的单瓜大型重量赛中,83.94公斤重的“瓜王”诞生,“京欣”又着实出了一场风头。

  “能种植出大西瓜,选品种是最重要的。”当被问到种出“瓜王”有何心得时,“瓜王”种植者李凤春说,“为了种出巨型西瓜,我专门辟出一栋温室培育‘瓜王’,才成活了十几棵。这些巨型西瓜是用黑籽南瓜嫁接的,在温室顶部增铺一层膜,以提高温室内的温度,这样瓜才长得快、个头儿大。”去年底,李凤春专门到北京市农科院购买了“京欣8号”瓜种,精心种植管理半年多。浇水、施肥、授粉、遮阳……从西瓜栽培的每个环节反复改进,还采用了双根嫁接技术,用两根砧木嫁接1株西瓜苗,两棵苗的根系为1个瓜输送营养。

  眼下正是江苏本地西瓜批量上市的第一波旺季,年近7旬的石阿姨吃到亲戚送来的盐城西瓜,面露喜色:“已经很多年没吃到这么好吃的西瓜了,很像小时候吃的‘华东26号’。”正是有了许多“念旧”的石阿姨,那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名品才得以延续下来。

  在水果业界,大家公认的“主流西瓜”要符合产量高、抗病力强、外观好看、内在品质好、耐储运这5个基本要素。石阿姨口中的“华东26号”曾经风靡一时,而或许因为种质退化被淘汰,但替代它的品种肯定继承了老名品的品质和风味,才会一如既往地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传统主流品种的老化不可避免,老名品如何注入新内涵、激发新活力值得思考,正如山东省德州市农科院院长贺洪军曾所说,“西瓜风味尤其重要”。风味的标准是什么?贺洪军表示:“一看入口的甜度,即蔗糖含量,含糖量比的是果糖,有些西瓜果糖含量高但有酸头,就是施氮肥过量、有机肥施用少造成的,不能算好西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