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看“异形瓜”中创新品种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15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耿联杨大海

  在淘宝网搜索“方形西瓜种子”,有113家店在售,而且销量还都不错。再看看买家评价,“只是为了好玩”,看来还是对于异形西瓜的猎奇心理作祟。

  近日,心形、三角形、正方体、圆柱体……各式各样的异形西瓜亮相江苏省农村科技服务超市,让大家一饱眼福。

  眼下,对于异形西瓜,业内褒贬不一。

  “好!”河南省南阳市技术人员力挺异形西瓜,他分析了方形西瓜所拥有的个性化特点,“首先方形西瓜品种经过了技术专家的选择和优化,品质好,西瓜压缩后单位体积的营养密度增大,营养更丰富;其次耐贮藏和运输,食用方形西瓜贮藏期可为一个月,用于观赏的方形西瓜贮藏期可达6个月之久,方形西瓜形状规则更易运输,综合来看集食用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方形西瓜附加值高。”

  “强扭的瓜不甜!”也有人说,“大自然将西瓜定形为圆的,有其道理,基因使然,万有引力亦可使然。而且,长久以来,消费者也没觉得圆形西瓜有什么不妥。而“方形西瓜”,通过模具让西瓜畸形生长从而人为变“方”,显然有悖植物生长原理,这种“桎梏”中成熟的西瓜,色泽口感估计不会太好。”

  那么,作为“农业创新”品种,异形西瓜到底好不好?

  无数社会实践已经确切证明,农产品的竞争力在于其内在质量,一些有机农产品与口感甚佳的新品种,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如果异形西瓜只是所谓的“农业创新”品种,仅在植物外形上追求新奇特,而不在口味、质量、产量等农产品内涵方面下气力,显然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在品种选育上下功夫,做到真正的“农业创新”,异形西瓜才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我国西瓜试种“变方”的先行先试者——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赵武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异形西瓜栽培适合选择大果型、抗病性强、厚皮稀植的品种,这对异形西瓜专用品种选育提出了具体要求。“现在最缺的还是技术,如果能解决口感问题,我们就好推广种植了。”该负责人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